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是一个民族胜似一个家庭

  • 发布时间:2015-10-26 08:31: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天龙本报记者左旭东

  在彩云之南的苍山洱海边,有一个由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共同生活的村落,多年来,他们虽然语言、信仰、习俗不尽相同,却和睦相处、亲如一家,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这里就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村。

  走进村里,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汩汩流淌的清溪,只见藏、白、傣、彝等各式民族特色的房屋建筑上,勾画着印花扎染、白塔竹楼、东巴文字、琵琶弹唱、刀耕火种的彩绘,透露着村民生活的幸福、安宁、祥和与富足。

  七个民族一家亲

  郑家庄是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落,全村共125户525人,居住有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

  多年来,全村生活在一起的7个民族不论哪个民族,不论哪一家,只要有难事,村民们都不分彼此,相互帮忙。各民族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亲得像一家人,民族之间从未发生过矛盾,多年保持“零上访”,20多年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各民族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都存在着较大差异,但是,村里每逢汉族的传统节日,彝族的火把节,傣族的泼水节等,各个民族的节日大家都一起过,形成了一个极好的风俗。节日祭祀时本主庙里白族的大婶和藏族的阿妈都会同时拜祭,藏族祈福的经幡、傣家的宝葫芦、彝家的牛头装饰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到了春节,尤其是每年的正月十五,长期外出经商的群众都要千里迢迢赶回来,全村男女老少在村民族文化广场一起吃团圆饭,这里成了郑家庄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寄托。长期的文化交融形成了郑家庄“和民心、顺民意、心相连、一家亲”的村风民风。

  2015年2月,郑家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郑家庄成为洱海源头的幸福之村、美丽之村、团结之村、民族之村和法治之村。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深秋时节,郑家庄村口的田地里,绿油油的蒜苗长势喜人。前些年,郑家庄并没有种大蒜的传统。2008年,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曲登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出钱把蒜种拉回村来,赊给农户种植,待第二年卖了以后才付款。

  这一尝试获得了成功,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如今村里每家每户都种植大蒜,全村面积达到300余亩,种蒜成了村里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村民何继莲对记者说,正是村里有了藏族支书曲登这个带头人,才有了今天的7个民族共同走上致富路的结果。曲登是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汉族名字叫何国祥,在郑家庄采访,记者能强烈地感受到村民对他发自内心的敬佩。

  这位藏族汉子聪明能干,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走南闯北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看准了中药材经营市场的他,凭借着对藏药的熟悉和村里种植中药材的优势,短短数年便成为远近闻名的“药材大王”。随着生意的不断做大,他还组建了食品公司,成为村里的致富第一人。

  曲登致富不忘乡亲,生意虽忙,但村里的事他从不推辞,谁有困难他都尽力去帮,他是带领全村人致富的开拓者,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大哥”,被乡亲们推选为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村干部的曲登,有着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他常说:“当年我们藏族人刚来郑家庄时,汉族兄弟手把手教会我们种地,我经商挣钱后,也要带动汉族村民和其他民族的兄弟一起致富。互帮互助,我们才是团结友爱的一家人。我不怕别人抢我生意,我带一批人,这批人出来又带一批人。”在他的带领下,全村125户人家,经商做生意的家庭占到了60%。据洱源县委副书记杨文泽介绍,郑家庄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万元。最近,曲登被推荐为云南省“最美村官”。

  如今,村民忙时务农、闲时经商,把药材生意做到了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全村每年药材销售收入180多万元,还带动三营镇形成了一条药材街市。

  产业兴村共同富裕在郑家庄,团结和谐的民族氛围,为中草药产业、奶牛养殖产业、烤烟、大蒜种植等产业的良序发展带来契机。

  纳西族村民王炳秀一家是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她今年种了14亩地,养了4头奶牛。她向记者介绍,今年种植8亩蒜的纯收入4~5万元,养殖奶牛的纯收入有2万多元,加上烤烟的收入,每年的纯收入都有7~8万元,“如今我们村的经济条件好了,即使种地也能过上富裕的生活。”王炳秀自豪地说。

  在汉族老人郑林生家,院中的木瓜树上硕果累累,楼房加院落占了3亩多地,成了一个农家田园,美丽而富有诗意。郑老汉今年63岁,家里还有一头奶牛和2亩田地,每年的纯收入3~4万元,随着郑家庄的声名鹊起,老人和儿子已经做好了共同发展农家乐的打算。

  如今的郑家庄,团结、和谐、温馨、美丽,全村大力发展畜牧业、烤烟和中草药材这三项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