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临床用血告急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33:34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市民经过我市各个献血屋的时候,都会发现献血屋发布血量告急的信息。25日上午,在三马路附近的献血屋内,来自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志愿服务部的同学踊跃无偿献血,用爱心行动送来暖流。据了解,最近一周,街头献血的人数每天只有180人左右,献血量6万余毫升。尽管如此,因临床手术量增加,每天临床用血缺口达3万毫升。

  现场:52名学生无偿献血带给我们力量

  当日9时许,记者走进重庆路上的一处献血屋,看到许多学生或在填表,或在等待血液化验结果。几名正在填表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听说长春市用血告急了,他们自愿参加了大学生自愿献血活动。最终,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共有52人成功献血。记者了解到,因天气转冷,街头献血量减少,而各大医院临床用血量增加,各种血型的血液都很紧张,其中最为紧张的是AB型血。

  “每天500人次,保证捐献200毫升血量才能保障临床用血需求。”长春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部招募组工作人员苏啸剑说。

  呼吁:不妨采用互助换血方式筹集用血

  记者从长春市中心血站获悉,由于最近血库储血量告急,如果有患者需要用血,患者的家属就要通过互助换血的方式筹集用血。也就是说,不论血型是否相同,献血后立即发给医院等量的血液,献血者可持献血证到患者所在医院,为患者换用所需的等量血。为此,血站呼吁,打算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通过自身储血,动员亲友等通过互助献血方式得到用血。

  当日15时,截至记者发稿,长春市15个献血点共有212人献血成功,共捐献74300毫升血液,其中,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共捐献血液16400毫升,其他160名献血者共捐献血液近5万毫升。“这对于现在的临床用血量来说远远不够。”长春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周,每天街头献血的人数约180人,献血量6万余毫升。大学生集体献血活动启动,每天献血6万余毫升。尽管如次,每天临床缺口还有3万毫升。为此,长春市中心血站发出呼吁,希望市民踊跃献血,帮助病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