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75%,五大行一年期利率最低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32:5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央行降息自上周六实行,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发现,各家银行已经将官网的存款利率更新,多家银行活期利率更是出现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的情况。

  上周五晚上,央行发布公告显示,自10月24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存款利率浮动限制也同时被取消。

  在多家银行更新的利率表格中,记者注意到,基准利率为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出现下浮现象,五大国有银行以及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均将活期利率下浮至0.3%,仅有如宁波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仍将活期存款保持在0.35%的基准利率水平。

  不过,各大银行定期利率普遍未出现下浮情况,多数仅在降息前的基础上,下调0.25个百分点,如一年期定期利率,多数银行仍保持在20%以上的上浮幅度。在记者调查的银行中,北京银行一年期定期利率为2.025%,较基准利率1.5%上浮35%。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一年期利率调整后为2%。而五大国有银行一年期利率最低,为1.75%,但均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

  此次活期存款利率出现下浮,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一方面是因为多次降息降准之后,市场上短期流动性十分充裕,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贷款的有效需求不充足,银行对资金需求也受到一定影响。

  “未来并不排除其他期限存款利率也出现下浮的可能性。”董希淼坦言,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可能会走向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而存款利率无论是上浮还是下浮,都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各家银行也会根据自身需求制定不同的存款利率政策。

  商业银行公布最新利率

  银行

  活期

  上海银行 渤海银行 宁波银行 北京银行

  0.35%

  其他银行

  0.3%

  银行

  一年期整存整取

  北京银行 宁波银行

  2.025%

  广发 中信 浦发 民生 华夏 渤海银行

  2%

  北京农商行

  1.95%

  南京银行

  1.9%

  工行 建行 中行 农行 交行

  1.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