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北京超四成企业因缺人才、高成本难以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0-25 16: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杜燕)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北京43.2%的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工业企业创新活跃度居内地首位,然而多数企业认为缺乏人才、创新成本高和缺乏技术信息是影响创新的三大因素。

  25日,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获悉,经过对北京市11大行业、2.4家企业开展创新调查,显示北京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占43.2%。

  其中,被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占65%,比内地平均水平高18.2个百分点,位居内地首位,且高于芬兰、瑞典等部分创新型国家2010年的创新水平。

  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创新最为活跃。高技术制造业有创新活动的企业比重为86.7%,比工业高21.7个百分点;服务业中比重最高的是金融业,占73.9%;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67%;再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47.8%,这三个行业的创新活动明显高于服务业38.8%的平均水平。

  近年来,北京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矛盾日益突出,绿色发展方式对节能减排提出了迫切要求。调查显示,高耗能企业创新动力大大增强,全市高耗能企业中54.9%的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比2007年提高2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耗能企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调查显示,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企业616家,占工业企业的16.7%;综合能耗占工业企业综合能耗比重为75.4%,比2007年下降11.7个百分点。

  企业家如何看待创新?调查显示,北京企业家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在全市被调查的企业家中,72.1%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较重要的作用,57.7%的企业家为今后发展设定了创新战略目标。

  政策是激励企业创新的重要手段。调查显示,税收减免类政策企业认同度高达71%,然而大多数企业认为缺乏人才、缺乏技术信息和创新成本高是影响创新的前三位因素,尤其大多数企业认识到依靠内部动力开展主动创新,超过了依靠政策优惠激励,特别在工业和建筑业企业中,“高素质的人才”分别以91.1%和93%排在第一位,印证了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