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发展造福群众

  • 发布时间:2015-10-25 05:38: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3日《经济日报》的“绿周刊”,以跨版的篇幅刊发了《看看我的母亲河——辽河纪行》,将治理后的辽河生态优美、游人如织的靓丽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作为辽宁人,笔者深深地为之自豪。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我们辽宁人来说,辽河就是“母亲河”。然而,过去几十年由于一度忽视了对生态资源的保护,结果导致岸边植被荒芜、河道污水横流、天空雾霾肆虐。近年来,省里痛下决心,关停污染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划定辽河保护区,设立保护区管理机构,建立主行洪保障区,并实施生态封育,加强日常巡护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辽河干流重现生机,一条生态旅游产业带呼之欲出,并且正在成为推动辽宁经济长足发展的新生力量。

  由此,我联想到我们锦州市,最近几年对流经市区内的小凌河和女儿河实施大规模治理,沿“两河”岸边建成了集生态带、文化带、旅游带、休闲带、安全带“五带合一”的带状景观公园,还开辟出一条崭新的滨河路,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市民生活条件,也为锦州经济发展创造出优美环境,受到市民的称赞。

  重拳治理河流污染,保护母亲河生态系统,首先,要树立绿色发展观,自觉把生态指数纳入到经济建设之中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系,牢固树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思想观念,并贯穿到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其次,要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既要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还得走出“这治理,那排污”的怪圈,努力打通“以生态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利于养护生态”的绿色之路,造福子孙后代。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 石玉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