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谁先种出吨粮田

  • 发布时间:2015-10-24 10:2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国英

  “农牧业局的技术人员今天给做了测产,试验田的玉米亩产1740斤,差200来斤就成吨粮田了!明年我们合作社准备种100多亩吨粮示范田,一定要和其他乡镇比一比,看谁先种出吨粮田!”

  电话那一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德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长德的话音儿里,都透着兴奋。

  也难怪,一亩地至少增产400多斤,比起普通地块亩增收350元。如果当地农民都能种上这样的高产田,增收就不是一句空话。

  “连续12年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这可是我们的金字招牌。”莫旗农牧业局局长田源山介绍,从2014年起,他们通过集成技术、科技增粮等方式,开始探索玉米高产模式攻关。“去年科技示范田单产达2284斤,开创了我国北方高寒地区玉米超‘吨粮’的先河。”

  “去年我就去看过农牧业局试验田种的玉米。科技员调整垄距、株距,再加上覆膜和绿色肥料,那玉米的产量蹭蹭往上走。我种了这么多年地,还是头一次见到玉米亩产上2200多斤。如果不是今年天旱得厉害,估计今年我的试验田也能上2000斤!”巴彦乡乌塔村村支书贾志林说起他的吨粮田试验心有不甘。

  今年,莫旗在全旗17个乡镇开展了“吨粮田”的试验推广,每个乡镇选取20亩耕地,以“农牧业局+企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的运行模式,进行“吨粮田”推广试验。

  田源山告诉记者,今年的17块吨粮试验田是以地企共建模式打造的,由企业无偿提供种子、肥料,农业部门进行技术指导,时时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在每个玉米的生长节点做好田间管理。

  “试验田用的肥料特别好,没有有害物质,微量元素含量还高,用起来比农家肥省事省力。用上覆膜,土地的保墒和保水效果也特别好。今年这么旱,比较吨粮田和大田的玉米长势,那太明显啦!”

  “投入会不会很大,账算得过来吗?”记者问到。

  “地里的投入一亩也就是30元左右。但是每亩多产350斤,产出的玉米还能每斤多卖0.05元,农民们看了测产后都比较认可,已经有好几个村民来找我,明年要跟着合作社种吨粮田。” 贾志林笑着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