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楼市、存款……

  • 发布时间:2015-10-24 07:34:3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23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农历九月十二 霜降)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决定,自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央行还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年内五次降息 房贷利率创新低

  50万元房贷每月少还310元

  据了解,此次调整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9%,是1996年启动个人住房贷款以来的最低点,使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再次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今年首次降息前,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15%,以50万元10年期等额本金贷款计算,借款人每月需要还房贷5588元;在最新一次降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9%,借款人月均还房贷降至5278元,较五次降息前每月少还310元。如果单算本次降息,50万元10年期商业贷款每月较降息前少还约60元。

  对于开发商而言,降准将进一步降低房企贷款、融资的难度。一房企投资部人士表示,降准对房企而言利好更多一些,降准促使商业银行放贷会积极些,对于短期资金短缺的房企而言有一定利好。

  而对于降息,业内人士表示,第四季度是房企冲业绩的时候,这个时候继续降息,能够鼓励购房者积极入市。无论从信贷成本角度还是后续房价上涨预期的角度,都能够继续刺激市场交易。

  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取消

  今后选银行要货比三家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此前央行宣布在继续保持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向上浮动1.5倍上限不变的情况下,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本次央行彻底放开了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存款利率上限,恒丰银行研究员常务副院长胡海峰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走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对储户来说,这意味着各银行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将会出现明显差异。“闭着眼存款的时期已经过去,以后存款要货比三家了。”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以三年期整存整取为例,基准利率是2.75%,利率浮动上限取消后,有的银行可能给5%,也有银行为了获得存款愿意给出6%的利息,都有可能。

  降准有望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

  利好地产、银行及有色等板块

  A股经过本周大幅震荡,沪指再次站到3400点,对于央行有些意外的双降,各大机构的分析师火速解读: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要关注到这次对“三农”和小微有额外降准,按照测算,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对金融大蓝筹股更是利好。

  双降对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供给端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利率;从需求端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有利于调动人们买房的需要。地产龙头股: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等。

  对于银行股而言,双降有利有弊,缩小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对于银行的赢利增加了压力;同时增加了银行吸储的难度。但是,增加放贷,以及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又将带动银行业务量的攀升,有利于银行增盈。总体看,对于银行股来说,长线仍有利好作用、短线则看资金是否追捧。A股市场上市的银行股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共计16家。

  双降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双降。而9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后,A股有色金属股迎来短暂上涨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逻辑。相关个股: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厦门钨业等。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霜降前一天央行宣布双降,叠加海外环境,流动性宽松再度强化。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步入“2时代”,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轮动,股市吸引力上升。相比53万亿元储蓄、44万亿元债市、26万亿元银行理财和私行,股市19万亿元自由流通还很小。

  流动性是本轮行情最大影响变量,钱多是“6·15”前我们异常坚定大牛市的原因,也是8月底双降后再次乐观的理由。

  继续看好十三五的制造升级(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大数据)、现代服务(医疗、娱乐)和大上海主题,瞅着锅里:年底多出幺蛾子,谨防风格阶段性异变,重视券商。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央行降息降准,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重要的稳定作用。对于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