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加强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

  • 发布时间:2015-10-24 01:29: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南美洲的亚马孙热带雨林蕴藏着世界上最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昆虫、植物、鸟类及其他生物种类多达数百万种,既有“世界动植物王国”之称,又有“地球之肺”的美誉。近年来,巴西政府逐渐意识到维护亚马孙环境的重要性,开始加强对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的科学研究,加大力度推进雨林的保护和合理开发。

  加强研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铺路

  巴西亚马孙州环境厅的罗德里格斯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由于地形与河流走向差异,亚马孙的物种具有不同的分布特点。有些物种只在某一个区域的特定生物群系中栖息,不会迁移到其他区域,这也间接导致广袤的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目前,巴西政府对亚马孙动植物药用潜力的研究刚刚起步,对印第安部落的动植物实用传统知识尚缺乏系统的科学验证和分析,对研究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充满迫切感。为扭转落后局面,巴西政府加快了对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工作。

  位于亚马孙州府玛瑙斯市中心的巴西国立亚马孙研究所,建于1952年。该研究所致力于研究亚马孙雨林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问题,着力培训人力资源,以促进亚马孙地区发展。研究所科研基础设施十分完备,除各学科实验室外,还拥有3个森林保留地、2个生物保留地和2个水上漂浮试验基地。为了充实科研后备力量,该机构建立了一只雄厚的师资队伍,大力加强人才培养,目前已开设了30多个研究生专业,为年轻人提供奖学金和专业培训。研究所通过不断取得的科研成果,维护着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促进地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罗德里格斯介绍说,巴西拥有2万亿美元潜在价值的基因资源,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亚马孙地区。加强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将为更有效地保护本国基因资源创造有利条件。巴西政府已制定了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计划。该计划由国立亚马孙研究所和亚马孙联邦大学共同执行,包括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的调查、保护和利用。根据该计划,巴西将加速绘制亚马孙生物资源分布图,以便为实现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的经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制定法规为生物多样性保驾护航

  从1980年起,巴西政府开始加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立法,建立相关的保护组织和机构以便实施法律。

  1988年,巴西颁布新宪法,增加“环境”一章,历史上第一次规定亚马孙地区是国家遗产,确定保护环境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巴西政府还专门制订了“国家生物多样性方案”,来协调国家生物多样性事务和实施相关项目。

  2002年,巴西确定环境部作为生物多样性主管部门,同时设立国家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在确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优先领域和行动方面提供决策。该委员会由政府部门以及民间机构的代表组成,确保了民间机构在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过程中的参与度。

  巴西政府还对生态保护区基础建设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在亚马孙地区,新建基础设施须报请环境部环境与再生自然资源局审批,地方政府无审批权。

  运用高科技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除法律法规外,高新技术是巴西政府推动亚马孙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又一手段。

  罗德里格斯在向记者介绍“巴西空间研究院卫星遥感系统”时称,巴西每年通过卫星实时监测亚马孙地区400万平方公里土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森林监测项目。该系统通过卫星对热带雨林进行全面监控,为当地森林环保执法部门提供实时、高质信息,帮助当地政府加强对分散的、小规模的森林砍伐活动的监管,大大增强了亚马孙热带雨林保护行动的效率,有效打击了盗伐林木、偷猎等违法活动。此项技术手段的推广应用,将最终在整个亚马孙雨林地区建立一个植被监测协调网络,为当地政府解决植被退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制定经济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科技日报圣保罗10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