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证监强力“治市”:180天内集中打击106起重大案件

  • 发布时间:2015-10-23 20: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3日在京表示,证监会拟对12宗主要发生在此前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下同)。

  值得注意的是,若自今年4月24日证监会启动“证监法网”行动以来,在过去的约180天内,证监会已集中打击七批共106起重大案件,当天发布的12起操纵市场案件即属于第七批调查案件。

  邓舸表示,上述106起案件中,过半已陆续进入行政处罚与发布环节,22起集中移送公安机关,并对93名涉案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此次第七批案件主要是针对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重要交易日、关键时点、重点账户,滥用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操纵市场的行为,共计30起。

  就当天披露的案件而言,邓舸认为,存在以下特点,包括参与主体种类多样,既有公司,也有个人;既有境内公司,也有境外公司;其次,部分操纵行为系不同市场主体合谋进行;再次,涉案金额巨大,手法新颖,当事人通过滥用交易规则,以不正当手段干扰和影响市场机制和作用的正常发挥,对证券市场起到了助涨助跌的作用,加剧了股市的异常波动;最后,部分操纵案件还伴随信息披露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针对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案,证监会决定没收吴某乐的违法所得1.74亿元,并处以5.21亿元罚款;没收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1.47亿元,并处以4.42亿元罚款;共计近13亿元的罚没款。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上“妖股”横行,许多股票又开始上演让人目瞪口呆的“涨停秀”,其中便有“特力A”的身影。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在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其股价已经上涨接近400%。此次监管层加强对操作市场案件的处理,虽然并不针对当前的市场,但仍会对相关“操盘手”有所震慑。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邓舸表示,证监会将采取专项执法与常规案件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对各类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与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