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总统顾问研讨班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0-23 17:49:5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型智库建设力促中非高端资政官员交流

  ——兼记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援外培训工作

  “2015年非洲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总统顾问研讨班”近日在京举办,各项研讨活动已近尾声,并于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市京泰龙国际大酒店举行结业典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非洲官员代表易坦桑尼亚联合阵线主席易卜拉欣·利蓬巴先生及其他11位非洲国家总统顾问出席典礼并致辞。典礼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兵先生主持。

  本期研讨班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的国家对外援助部长级官员培训项目,目的在于积极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最高智库的职能,与非洲国家元首的高级幕僚、内阁顾问进行交流探讨,介绍我国在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实现国家软实力的扩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三年承办这一项目,邀请对象均为非洲国家首脑的部长级顾问及内阁高级幕僚,本期共邀请到8个非洲国家12名部长级、司局级官员来华参加研讨。研究生院承办部长级研讨项目促进了中非国家政府高级顾问间的交流合作,体现了中国最高智库与非洲国家总统顾问之间讨论的高度,开拓了政策咨询与分析的视野,丰富了政策工具与评估的体系,为非洲国家相关领域的政策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与方法,这一主题也开创了国内举办国际部长级官员研讨项目的一个全新领域,得到了非洲国家政府首脑顾问的高度评价。

  研讨班于2015年10月15日开班,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及相关院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包括副院长蔡昉教授和多名研究院所领导在内的一流专家团队为研讨班授课。研讨主题涉及中国国情与改革开放历程、人口红利与经济转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中非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等,全面深入的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的理论成果,也体现了关于当前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前沿。授课专家与非洲高级资政官员进行充分交流研讨,代表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此外,研究生院专门安排了非洲官员一行赴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实地参观考察,进一步学习中国地方在这一领域的实践和理论成果。在林州市的考察中,非洲官员参观了红旗渠并与当地干部学院领导、专家座谈交流,了解了当地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中,由共产党的领导、自力更生、排除万难建设美好家园的创举。他们一致认为在红旗渠考察不啻于一次震撼心灵的见证,红旗渠所体现的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应该作为一项世界文化遗产与全球人民共享。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对非洲官员坚定各自国家发展富强的信念产生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研讨项目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社科学院研究生院多年来承办援外培训项目的深厚积累,更离不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探索成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战略,以提升国家软实力为总体目标,在具体研究中则强调服务决策和适度超前,不断提升公共政策研究质量,增强中国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自2009年承办首期对外援助培训项目起,就已积极地探索人文社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策略,“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先后以“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发展与小额信贷”、“农村发展战略”、“经济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经济发展与金融管理”为主题举办了14期项目,并即将承办主题为“中国人口统计综合经验交流”的新一期项目。在以往的各期项目中,研究生院已经培养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68个国家的378名部长级、司处级官员、学者和企业管理者,初步构建起了遍及世界各地的学员网络。

  通过承办这一系列的研修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已经围绕中国发展经验理论与实践,构建了针对外国官员和学者的完整培养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智库专家授课团队。在讲好“中国故事”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研究生院不遗余力的邀请院内外一流专家、特别是在专业领域内具有深厚理论素养并深入参与国家相关政策研究和制定的学者为研修项目授课。专家们以自己的研究思考和亲身经历为外国官员和学者讲授最真实、最生动的“中国故事”。这些分享不仅是成功经验的介绍,也是失败教训的总结,专家们在课堂上并不避讳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而是以开放的态度和外国官员学者进行探讨,尽可能的讲清说透“中国发展道路”。研讨的课堂同时向在校研究生、以及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同学开放,通过这一高端国际交往平台,使中国学生广泛聆听知名学者的前沿报告,也促进了国外官员与中国学生的深入交流,为未来的合作共赢创造机会。在授课与讨论之外,研究生院更注重通过安排各国官员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地方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全面、深入、直观的了解当代中国。一系列的考察活动成为了外国官员学者了解中国国情、贴近中国民众、感受中国文化的天然课堂,也实现了发展经验的共享、理论认识的深化、治理理念的升华。

  新型智库发展建设的战略定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展援外培训、特别是部长级总统顾问研讨项目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未来的工作中,研究生院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策略及亚洲投资银行的发展方向,面向发展中国国家官员和学者,积极举办相关能源开发管理、基建投资管理、金融发展管理等主题的研修项目,进一步为提升中国在上述国家的影响力、扩展中国国际软实力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