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专车新政有话说?下周一等你来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1: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予了网约专车合法地位,提出了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的方向,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专车改革意见。

  为了助力专车改革,在更大范围内了解群众的想法,在更深程度上呈现专家学者的观点,华西都市报将在10月26日邀请专家、专车司机、专车用户以及其他关心专车改革的人士,在成都举办一场关于专车新政的研讨会。

  热议:监管措施还需斟酌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将近两周,社会上关于专车新政的讨论愈加热烈。滴滴这样的行业代表也终于摒弃了之前谨慎的公关言辞,亮出了其真实态度,包括“建议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建议以‘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管理网约专车”,“建议为地方探索网约专车发展和管理留空间”。此前,优步广州也表示,其平台上90%的专车司机为兼职。这意味着,按照交通部的管理办法,大部分专车司机将很可能因为门槛提高而被挡在市场之外。

  不少专家和学者都对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发表了看法。目前的大部分意见都肯定了新规将给专车带来“合法”身份,但也有不少声音认为新规的内容还有待斟酌。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监管思路、监管权力设定和具体的监管措施等方面。

  专家:“给专车机会去探索”

  “我前两天到杭州出差打了专车,了解到当地有些专车司机已经准备把车退给公司了。为什么?因为缴不起管理费,他们很多人都是兼职,如果要像出租车司机那样每天都缴纳管理费,就赚不到钱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胡勇认为,专车改革的步伐不能跨得太大,应该给专车一些机会,让他们去探索,去发展,而不是束缚他们的手脚。“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会对传统事物造成冲击,比如滴滴的出现,对国家的税收和就业等有贡献,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对于专车公司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他们既带来正面积极的东西,也可能带来负面消极的东西,他们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很脆弱。我觉得站在‘互联网+’这个时代大潮不断向前推进的角度上来说,新规缓一点推出可能会更好。”

  10月26日下午2:00,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胡勇将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院杨柳,在四川日报大厦9楼华西汇会议室,等候各位专车司机、专车用户以及其他关心专车改革的人士,共同探讨专车改革的方向,华西都市报也将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

  有话要说的你,欢迎拨打96111报名,让时代听到你的声音!

  华西都市报记者艾晓禹报名方式拨打电话028-96111

  会议时间地点时间:10月26日下午2:00地点:四川日报大厦9楼华西汇会议室(红星路70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