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创新投融资机制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夏先清、通讯员刘江浩报道:近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首只具有政府背景的科创风投基金在河南诞生。

  根据实施方案,由河南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中原证券共同发起设立了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包括河南省内的国家及河南省级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等都将成为该基金投资范围。

  “这次风投基金的诞生,是河南投融资体制改革走向深入的重要标志。”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关键在于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河南省围绕“钱从哪里来”,打造融资“三板斧”——设立投资基金、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畅通股权债权融资。随后,一批创新的融资手段纷纷诞生。

  6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准河南投资集团筹备PPP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成为首只获得国家批复的PPP基金。同时,300亿元的河南铁路发展基金获批,3只规模达3000亿元的新型城镇化基金已落地514亿元。

  企业债券创新也传来捷报。2014年,天瑞集团20亿元并购债券成功发行;今年,天瑞集团50亿元并购化解过剩产能债券又顺利发行,这是目前我国首只和第二只并购企业债券。

  为加快推广PPP模式,更好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河南省发布了2015年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再次取消7项核准事项,改为备案管理;下放2项核准事项,同时取消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等18项核准前置审批条件。目前,河南省把项目备案权下放到县。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律无条件备案。截至目前,河南只有2%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其余项目全部实行备案制。

  此外,河南还在今年发布的《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在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制度,为各类投资主体创造平等机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或运营的重点领域项目,与国有投资项目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在政策推动下,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PPP项目库入库项目309个,总投资2706亿元。全省设立基金150家,向企业投资或直接融资130多亿元。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