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眼睛与心灵: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

  • 发布时间:2015-10-23 01:0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化的新时代,艺术的形态呈现多样化的格局,装置、影像、新媒体、行为、观念艺术已经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得以逐渐发展,全世界的艺术都经历了巨大和深刻的变化,呈现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面貌。其中,印度次大陆的艺术形式是独特且有趣的,它融合了各种创新的、引人深思的想法。基于印度各种信仰、各种语言以及流行文化的融合给印度文化带来的多样性,艺术家们另辟蹊径,脱胎于原有的艺术实践和普遍信仰,创造出了丰富且独特的艺术形式。

  “眼睛与心灵: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今日起登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该展览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和印度新德里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印度新德里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Rajeev Lochan)策划。这是继开馆展“民间的力量”之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从本土出发介入国际艺术交流合作的开端。

  “眼睛与心灵: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是印度当代艺术新趋势和潮流的呈现,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和体验印度当代文化的极好机会。此次展览共展出39件作品,展品主要来自新德里国家现代美术馆以及艺术家自己的藏品,作品种类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印刷品和新媒体等,参展艺术家包括安珠·多蒂雅、阿伦库玛、阿图·巴拉、白珠·帕森、巴提·克尔等24位。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的重要艺术家,代表着印度当代艺术的“新生代”。他们关注现实和个人经历,并将其感受融入艺术实践中,以全新的眼光和思想,运用多样化的、非传统的媒介,富有创造力地诠释了自己的艺术。展览将从2015年10月23日持续到12月21日。

  □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 瑞杰夫·卢臣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世界经历了无数次的变革和发展,而印度的艺术最终进化成一种聚集了东西方文化感知的独特混合体。如何定义艺术的现代性呢?这是个一直存在的问题,并且让人们感到困惑从而远离艺术。现代性并不抽象,也不是表面的随意组合,或涂以诱人的色彩,却空洞无物。艺术家们认为,艺术的现代性由他们来定义,这取决于他们的内在自我、真实使命感、自身的不安全感以及普遍的社会和个人问题。这些艺术家们选择打破固有的艺术实践模式,在前人从未探索过的艺术领域中推动新的方式和流派;他们颠覆了主流的观点,创作出令人震惊的、非传统的作品,却极大地促进了艺术的价值。

  印度的文化不仅富含丰富的知识,还有许多代表性的传统艺术和手工艺。这些作品具有高度的设计、色彩、比例意识,即便平凡的对象和元素也不逊色。他们往往是通过了解当地的气候、文化和可利用的资源基础,从而进行完善以到达如此精致的状态。当代的视觉文化总是从传统、手工和其他视觉图像和细节中获得灵感,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中的物件或器具。正因为这样,它们用一种全新的力量,让西方世界看到了如此实验性的、引人深思的东方当代视觉文化。

  此次展览展示了一批著名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包括安珠·多蒂雅、阿伦库玛、阿图·巴拉、白珠·帕森、巴提·克尔、清藤·乌帕迪耶、伊拉那等。这些是在印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的重要艺术家,他们通过对自身经历的描绘,强烈表达了他们各自的关注点。

  受新波普运动的影响, 阿伦库玛的作品运用了玩具、塑料、陶瓷、牛粪、甘草、电视监视器等现成品。他的雕塑作品像玩具,但是又错综复杂,有的作品外表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在传达一个复杂的信息。他早期创造了一些摄影作品,以及用帆布、乳胶、人造皮毛、橡胶、泡沫和玻璃纤维制成的充气雕塑。《脆弱的守护者》是他的早期作品的延续,它主要探讨因环境失衡而导致可持续生活方式紊乱的基本问题。另外,阿伦库玛也关注当今食物增产的方式,因为它已经取代了许多曾经使用的传统的、可持续的增产方式。作品中的人物都是小农户,他们从古至今一直维护着环境以及土地的生物多样性。但如今,这个情况已经改变。迫于外力的影响,作为守护者,小农户们受到了经济和社会的边缘化威胁。他的另一幅作品叫《午餐》,是《守护者》的延续,灵感来源于农场工人为找工作而移民至工业城市。作品关注这些工人们在城市里暂住的生活状况及方式——在短暂的进餐休息时间,他们大多数人都是站着吃饭——低收入显然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作品中的图像来自于古尔冈的一个工业基地,艺术家作为设计师,在那里与工人们一起工作过很多年。

  阿图·巴拉的作品,一方面是围绕“水”的主题——它是维系地球生命的重要元素;另一方面,他特别关注当代社会,着重描绘人类生存对水的影响。尤其是在印度以及德里,阿图·巴拉来自德里,他为亚穆纳河与都市群体的关系感到担忧。亚穆纳河是恒河的一条支流,德里的人民都在使用这条河流。人们依水而居,因此亚穆纳河也是城乡社区人民的生命线。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一条河流。通过作品,他旨在提出污染和水资源匮乏的基本问题。他捕捉到了水的多种用途和状态,展现了人类是如何浪费河水资源。他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也是来源于这个主题。《无题——倒影》通过垂直的倒影来反映艺术家与新德里城市景观、亚穆纳河这一神奇的河流之间的互动关系。他的另一幅数码打印作品《无题——倒影》,概括出了他与亚穆纳河的互动关系,强调了前景中不规则的石头与他选择站立的特殊节点,从而使观众用一种线性的视角来观看人后的背景。

  在普佳·伊拉那的作品中,建筑和结构是最重要的部分,它们被赋予了形式和内涵。伊拉那用不同的媒介创造了格子状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线条和不同的形状相互交错和连接,很像一张建筑蓝图,表层的格子处理都不一样。建筑元素是她作品的主导,她说:“人类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创造,比如我们已经成功地用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和技术知识来做了超乎想象的事情。但是,在成长和栖息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过度使用了所有可能的资源,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造的。我们已经在自己的思想中疲惫,在自己的生存空间中感到过度拥挤。这已经成为世界上很多大都市的显著特点,几乎所有资源都被大量的压榨利用。可以喘息的空间越来越小,城市变得像迷宫(参见雕塑作品),错综复杂且克隆化。聚集的空间以城市化和发展的名义取代了原本美丽的建筑结构,典雅的居住空间为混乱和嘈杂所取代。在当今世界,就目前的扩张而言,我们似乎站在一个点上停滞不前。”而以上这些情况都在她的作品《不懈地扩张(一)》和《不懈地扩张(二)》有所体现。

  多年以来,艺术被视为一种西方人或欧洲人眼中看到的现象。然而,每个国家都拥有自己多样的审美观,这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视觉语言是随着其视觉文化的发展而形成的。一件艺术品,无论其材料是什么或看起来像什么,它仅仅是一种能让人感知和欣赏的存在。因此,多年以来,艺术越来越让人难以理解。因为身体的刺激和心理的反应能帮助我们去分析彼此之间相连的内在体验,所有它对于让人理解作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然,历史的发展和各领域的交错把我们带到了“今天”,因而去分析各种演变和发展对于了解其他“今天”的情感变得越来越重要。尽管印度也有着关于殖民主义的全球假设,但是它自身的经验是根植于其历史背景的。因此印度的艺术也随着这个国家的发展而演变。

  如今,印度当代艺术按照着自己的条件加入到国际艺术的队伍中,并且成为世界艺术运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在这里对印度艺术的发展做了一个概括,我的概括带有一种强烈的审美传统,这种审美传统虽然因年代的变迁其内容受到影响,但它总还是植根于我们的传统之中。随着世界经济的中心向亚洲转移,特别是向中国和印度转移,观察印度艺术家是如何看到他的“世界焦点”位置会非常有意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