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公开招标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天在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强调指出,当前应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和经营管理创新,鼓励企业遵循市场经济和矿业发展规律,在国内矿业领域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该大会开幕的前一天,在国土资源部的部署下,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招标会在北京悄然举行,共有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辽河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围投标。

  姜大明说,积极推进油气资源开发体制改革,采取切实措施、放开市场,确保公平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有序竞争。今年7月,国土资源部启动了新疆油气勘查开发改革试点。

  据了解,此次公开招标的5个油气勘查项目分别为:新疆布尔津盆地布尔津地区油气勘查、塔城盆地裕民地区油气勘查、伊犁盆地巩留地区油气勘查、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地区油气勘查、塔里木盆地喀什疏勒地区油气勘查。

  姜大明强调说,国土资源部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企业经营环境,促进矿业投资便利化,面向社会开放,建立了多层级、分布式、集训化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服务体系。

  从2013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先后取消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批或备案核准、中外合作勘查开发矿产资源合作前置性审查等24项矿产资源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并努力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受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国内石油天然气上游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并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巨头形成了垄断的格局,广大民营企业被无情地挡在石油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的大门外。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国土资源部此举将对中国油气产业的市场化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下一步即将到来的全面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