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月以来逾百家新三板企业定增遇阻

  • 发布时间:2015-10-21 16:32:2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尚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观察

  羊城晚报讯 受政策不如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三季度起新三板定增开始遭遇寒潮,陆续出现延期乃至无奈终止实施的现象,而此前完成定增者,跌破定增价者比比皆是,二级市场的低迷终于波及定增市场。有投资机构认为,若四季度新三板制度创新仍无动作,则寒潮可能更冷。

  逾百家企业融资遇冷

  今年三季度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公告的数量较此前两个季度有所下降,相反,企业定增延期认购、股票终止发行的公告在增加。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122家企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延期认购,12家终止股票发行。在延期认购的企业名单中,不乏市场中的一些明星企业,例如先临三维、仟亿达、威力恒等。

  仟亿达在公告中称,因投资者未在《股票发行认购公告》规定的缴款截止日前将全部认购资金存入指定账户,经与投资者沟通,公司现对《股票发行认购公告》中缴款截止日期进行延期。

  诺文科技更是在两个月内多次延期认购,将原本应在7月22日完成认购的时间顺延至随后的7月31日、8月7日、8月14日、9月16日。

  有些公司多次延期之后仍无法完成定增。吉瑞祥、金马科技、柯立沃特等公司因此终止了说好的定增。

  随着定增市场愈发冷却,部分公司甚至直接终止定增。今年7月23日,苍源种植抛出股票发行方案,以10元/股的价格定增1.5亿元,时隔不到两个月,公司于9月2日发布公告表示,投资者受目前市场环境的影响,决定暂时不认购公司此次定向增发的股份,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此次股票发行。海明威、益通股份亦遭遇了上述情况。

  数据显示,从定增完成情况来看,9月完成定增的新三板公司数量总计287家,募资金额总计496.11亿元,环比下跌25.96%。

  企业机构预期分歧大

  一家遭遇延期认购的新三板企业总经理表示:“交投一直处于低迷,挂牌企业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僧多粥少的局面下,企业的融资环境变得艰难。此前和我们公司谈好定增的机构,在冰冷的市场环境下迅速翻脸,停止认购,这让企业的处境也很尴尬。在延期这段时间内,公司只能另寻投资者。”

  另外一家正在筹备股票发行方案的企业高层表示,此前公司欲以1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近期在与投资者交流后,已经将发行价格下调至12元,但欲募集到理想中的金额仍然有较大难度。

  投资方也有自己的看法。“明明用三四千万元就能搞定的事情,一些企业却狮子大开口募集七八千万元,随着投资者的心态日趋理性,这种定增必定难发。”一位新三板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尚正)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