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水福:中国强要靠制造强周成建:“出轨”五年,回守初心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32: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制造业指数持续低于荣枯分水线,GDP增速6年来首度跌破7%……现在的经济处于最糟的时代吗?昨天,500多人参与的世界创业论坛上,西子联合集团董事长王水福、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以自己的方式点赞制造业:现在是中国制造业“最好的时代……机遇在其中”。

  据了解,世界创业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由浙大、杭州市政府等联合举办。

  王水福:想当制造强国

  从基础开始

  杭州是创业的乐土,目前形成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四大创业群体。别以为创业都是年轻人的事,在别人打算退休的年龄——54岁的时候,王水福选择“二次创业”:进军航空制造业。

  2009年中标中国大飞机C919项目, 2013年成为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的一级供应商,今年1月交付全球最大的在研水陆两用飞机项目——国产蛟龙600飞机的首套舱门;今年7月,与法国空客公司签了航空紧固件标准件设计、开发、制造和供应的采购框架协议,成为后者的供应商。王水福的浙江西子航空工业公司,俨然浙江高端制造业的代表。

  王水福认为,对中国制造业,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最糟的时代,机遇在其中”。那么,机遇在哪里?“现在全球的制造业中,只有15%愿意积极加大投入,85%只想保持常态,维持现状。特别是欧洲,制造业仍处在严重的成本压力之下,因为那里的人工成本要比其他地区高许多。”王水福说。这对中国制造业来说,这是大好的机会,因为许多老牌制造企业希望到东亚来合资合作。

  目前全球的航空制造企业中,美国有1万多家,欧洲6000多家,而我们国内仅240家左右。“天津大飞机项目已落地,如果波音首个海外工厂在中国落地,这对中国制造业是个难得的机遇。”

  “中国强要靠制造强;制造要强,要靠基础强。”王水福说,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核心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制造业的基础包括材料、工艺、工匠、设计、管理等,基础产业包括锻造、铸造、热处理等。“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要想成为制造强国,就要从基础开始。我们要争分夺秒,用‘秒’表而不要用‘钟’表。”

  周成建:不走寻常路

  用工匠精神挖掘新价值

  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遭遇巨大冲击,怎么办?昨天的论坛上,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的观点则是:守住本源、初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

  14岁时便做起裁缝,周成建开启了“一台缝纫机的梦想”。“如果现在给我1万次甚至10万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做服装业,因为我热爱这个行业。”拥有4000多家门店的周成建初心不改,但他也意识到,“互联网时代,商业本质未必有大变化,但营销手段和消费形态、销售形态已发生剧烈变化。”

  周成建以自身创业经历为例说,刚开始在温州创业时,零售行业没有定价规律,都要讨价还价。于是他改变玩法:公开成本价,由消费者定零售价,于是多年的库存服装4天销售一空,许多朋友也纷纷找他帮忙销库存。

  “现在看来,这种营销策略与淘宝一致。”周成建说,“只不过当时只在温州。电商时代,地域限制没了,但消费者的体验需求没变。”

  周成建坦言,过去五年,自己也曾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可以说,前五年我‘出轨’了,‘偏’心了。那时候马云跟我讲,他几年内一定把我‘打’趴下,后来我才发觉我被他‘骗’了。我成不了马云、郭广昌、王水福他们那样的人,但我可以成就自己。一个有伟大成就的人,定能守住本源、初心。”

  “互联网+”时代,美邦也在“+互联网”,周成建准备用工匠的精神挖掘产业链价值,挖掘品牌价值,打造更强的竞争力,还是“不走寻常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