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势“金三” 创新机制 香河县地税局努力打造“四型征管”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省香河县地方税务局借势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及运行,通过工作机制创新,积极打造规范型、质量型、效率型和服务型等“四型征管”,促使税收工作迈上新台阶。

  适应新常态,努力打造“规范型征管”

  “规范”是近几年税务系统出现的新常态,涵盖了征管业务、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国地税合作等多项内容,“规范型征管”是做好征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香河县地税局应用“互联网+”税务,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全岗共同参与的格局。在内部,注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熟悉软件、熟练操作;在外部,注重加强宣传,争取当地政府领导重视与支持,取得有关部门的协助与配合,得到纳税人的理解。

  找准新路径,努力打造“质量型征管”

  “质量”是征管工作的核心要求,是征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局通过开展“五查三清”活动,确保真实、有效的数据投入到金三系统,为“质量型征管”找准新路径。组织开展征管数据大排查,坚持做到不漏户、不漏项,对筛选出的错误信息截图留痕,累计自查出错误及垃圾数据2678条,互查出1724条。开展发票大检查,结合使用地税发票纳税人纳税与用票情况,逐户实施全面检查。开展重点税源普查,对建筑和房地产业查补入库税款6058.7万元。开展个体定额及漏征漏管大清查,共调整定额951户,年增加税款860万元,通过和国税局、工商局联系,摸清纳税人办证、办照底数,分纳税人性质、分注册地整理后下发,共发现漏征漏管152户,补税罚款132万元。对税收管理能力进行调查。结合“营改增”扩围和“金三”上线准备,该局组织力量对税收管理员征管能力现状、税源与管理能力配比、“四型征管”对征管能力的新要求等进行调查,从而对打造“四型征管”、挖潜增收、优化税收服务等人力资源保障有了准确把握。

  探索新方法,努力打造“效率型征管”

  “效率”是对征管工作规范与质量的直接检验,是税务人员工作技能的体现。该局责成专人对征管质量数据、考核指标随时监控,征期内每天、征期外每5天查询一次,所有指标落实到人到户,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各分局整改,做到件件有回音。“把好脉搏开药方”,每季度组织“四型征管”提升讲评会,现场调取数据、当时说明情况,每半年组织一次征管工作的全面考核。“扫尘筑篱保健康”,本着发扬优势指标、提高均势指标、杜绝落后指标的工作思路,把“四型征管”提升列入各单位绩效工作指标,按月考核并通报。

  完善新机制,努力打造“服务型征管”

  立足地税,拓展思维,真诚服务。积极争取有关涉税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创新方法,公平公正,真诚服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上门入户问卷调查、召开税企恳谈会、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设置征求意见箱、建立税企联系微信及QQ群等多种方式,采集和梳理广大纳税人的涉税诉求信息,清楚纳税人想什么、要什么。依据业务规程和各类规范,注重以制度为统揽,以制度约束人,建立健全了业务学习积分、征管能级考核、服务标兵引领、征管查互联互通反馈、过错责任追究等五类19项制度,依法为纳税人提供公平、公正的优质服务。(石海军 杨光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