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称中国填海造田蚕食沿海湿地 威胁生态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译 刘白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美报称,根据中国科学家和美国一家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报告,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沿海湿地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而且,当前的经济计划可能会使沿海湿地面积减少到“生态安全”(包括淡水、渔业生产和防洪)所需的最低水平以下。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这份报告是18个月研究的成果。报告称:“导致沿海湿地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且迅速地改变沿海湿地的用途和填海造地。”

  报道称,报告令科学家、中国普通人和一些官员更加担心,中国经济几十年来的迅速发展已经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也许是不可逆转的破坏。近年来,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引起了公众的强烈不满。尽管中国高层承认需要保护环境资源,但许多部门和官员仍将经济发展作为他们的首要任务。

  报道称,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已降至7%或以下,许多人都在密切关注,中央和地方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维持经济增速,以及这些措施将对环境产生何种影响。

  报告由中国国家林业局、中科院和总部设在芝加哥的保尔森研究所共同发布。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该研究的主要成员雷春光1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生命保障系统正在退化。湿地是沿海地区生物多样化的核心。现在,它们正在消失。”

  保尔森研究所主席、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是时候重新思考以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并采取果断行动向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了。”

  中国国务院和林业局去年宣布湿地保护的“红线”,规定到2020年,中国沿海湿地面积不少于1.31亿英亩——确保生态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但报告称,填海造田等项目正在对这个目标构成威胁。

  报告称:“填海造田被视为增加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土地供应最快、最廉价的方式。填海造田带来的巨大经济利润使一些地方政府‘绕过’中央政府的规定。”

  报告还点出了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问题。报告称:“中国保护沿海湿地的法律制度和有效的法律基础仍然不足。中国沿海湿地的保护工作仍然面临不同机构和机制之间的冲突。”

  报告呼吁中央政府建立一个更系统的湿地保护机制。目前的湿地保护工作涉及12个部门和11个沿海行政区域的多重管理。

  报告确定了180个东部沿海湿地保护优先区,还划定了11个最重要的候鸟栖息地。

  报道称,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报告的撰写者之一张正旺说,中国沿海湿地位于全球最重要的9条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候鸟的一个重要的休息地点。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湿地是它们沿途的唯一加油站,如果它们不能在这些地方进食,它们就会死掉。”(编译/刘白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