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跨境综试区海关监管方案正式实施

  • 发布时间:2015-10-21 06:33:4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朱菁 俞晶

  记者 阮妍妍

  昨天和往常一样,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物流负责人贾伟峰向杭州海关申报出口了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包裹货物。但是令他意外的是,本次通关的申报速度比往常快了一些。

  “主要是申报填写简化了。” 贾伟峰说,公司面对的是众多国外消费者,一笔订单就会产生一个包裹,这么多包裹一个个填写海关编码很麻烦,而程序简化后,不仅提高了通关时间还不用担心填错。

  事实上,简化通关手续只是海关政策大礼包之一。昨天,杭州海关正式对外发布经海关总署批复同意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监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意味着杭州综试区海关方面的15条优惠政策全部落地。

  简化申报 企业每单通关时间少4分钟

  根据《方案》,杭州综试区将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B2B、B2C试点模式全覆盖,同时申报模式将更加简化。

  “比如,对于不涉及出口征税、出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金额在5000元以内的电子商务出口货物,电商企业可以按照海关《进出口税则》4位品目进行简化申报。”杭州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华伟介绍,“这对于企业准确申报、提高通关速度是非常有帮助的。”

  而之前,按照总署规定,相关企业报关时需要填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确定的进出口货物的税则号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确定的商品编码,以及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附加编号组成的10位商品编号。

  从10位到4位,看起来只是少写了6位商品编号,却给相关企业带了不少便利。贾伟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公司的包裹量在8000个左右,通关流程简化后,每票仅通关时间就能节约4分钟,全年算下来可节省1460小时。

  据统计,前3季度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1.5亿元,增长247倍。在杭州海关备案的试点企业已由年初的306家增加到1957家,净增了1651家。

  量身设计 企业可实现全程通关无纸化流程

  记者看到,在这份《方案》中,海关还为跨境电子商务“量身”设计了一套涵盖企业备案、申报、征税、查验、放行、转关等各个环节的全程通关无纸化流程。

  也就是说,电商企业在进出口申报前,只需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向海关提交订单、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同时根据进出口模式的不同,分别向海关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进出境备案清单》或《货物清单》的电子数据,无需递交任何纸质单证即可完成海关进出口申报。

  杭州海关副关长田德明介绍,随着此次海关跨境监管方案的正式出台,下一步,海关将重点支持综试区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模式的全覆盖,支持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放量增长。

  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综试区累计进出口跨境电商商品28.77亿元,其中保税进口14.9亿元、直邮进口2.57亿元,出口11.3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