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体经济继续走弱 宽松政策加码助经济企稳

  • 发布时间:2015-10-21 01:0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季度实体经济数据,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经济增速再度放缓,供需均呈现疲弱态势。3季度GDP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三产业增速继续提高0.1个百分点至8.6%,而第二产业增速进一步放缓0.2个百分点至5.8%。9月数据显示经济进一步走弱,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较8月放缓0.4个百分点,低于我们与市场的预期。高频发电量数据继续呈现同比下跌态势,生产面依然疲弱。同时稳增长政策并未带来需求回升。生产面与需求面均呈现疲弱态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

  项目推进积极性不足导致投资增速继续放缓。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度下行,单月增速放缓2.3个百分点至6.8%,前9个月累计同比10.3%的增速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虽然6月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然而经济并未出现明显企稳。地方政府项目推进积极性有限是重要原因。审计署审计结果显示,8月实施进度明显滞后的项目投资额占抽查样本总投资额的40.5%,较6月提高18.9个百分点。同时,作为稳增长政策主要抓手的基建投资增速在9月再度放缓,同比增速较8月下降5.7个百分点至14.0%。地方政府项目推进积极性不足削弱了宽松政策有效性。同时,持续宽松政策并未带来投资资金面改善,9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同比增长6.9%,增速仅较8月微升0.1个百分点。信贷与社融自6月以来大幅扩张的同时,固定资产资金来源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主要因为资本流出削弱宽松政策有效性。

  投资意愿不足推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虽然房地产需求继续维持增长态势,但是由于投资意愿不足,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放缓。9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同比下跌3.1%,跌幅较8月扩大2.0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意愿不足,导致房地产投资跌幅扩大。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部分在9月同比下跌8.7%,而非自筹资金同比上涨9.0%。房地产商使用自筹资金投资规模有限显示投资意愿并不高。随着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以及房价回升,房地产开发利润扩大将带动房地产投资意愿上升,有助于推动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

  宽松政策将持续加码,经济或将逐步企稳回升。9月数据显示经济延续弱势。3季度外出务工人数再度落入负增长区间,城镇新增就业同比持续下跌。经济持续下行将增加失稳风险,稳增长压力进一步上升。决策层将继续加码宽松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将有所发力,财政赤字或将有所扩大。同时,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继续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推动社会融资总量扩张,增加实体经济信用供给。而通胀压力放缓为宽松货币政策加码创造了空间,同时由于资本流出压力减缓,宽松货币政策有效性将有所增强。未来几个月实体经济资金面将持续改善,推动投资增速逐步企稳回升,发挥重要稳增长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