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邓山理的人生快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33:0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依元

  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爱心人士不断涌现。如今,又出现了以献爱心为乐的邓山理。常言道“快乐人生,人生快乐”,但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如何实现“快乐人生”?并非只有“自我实现”一招,还有“我为人人”“奉献为乐”这一重要途径。新宁波人邓山理正是跳出自我,奉献社会与他人,从中找到了有意义的真正快乐(10月20日《宁波日报》)。他的人生快乐观予人启迪,值得仿效。

  公益人生乐。邓山理把参加公益活动视为人生快乐之源,把它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成为快乐的“公益达人”。他先后加入30多个公益组织,荣获“宁波好人”“宁波志愿之星”“最美江东人”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他一有空闲就骑上车去为他人服务。有次因为参与自愿服务忘了吃饭,上班途中晕倒。有人可能会觉得他“傻”“不值得”,但他却“累并快乐着”。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公益活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乐得其所,乐得高尚!

  全家奉献乐。邓山理一家曾“全家总动员”,去车站自愿服务;女儿被誉为“宁波最美女大学生”;还成为我市全家自愿身后捐献器官的“第一家庭”。

  急人所急乐。他多次拾金不昧,多次勇救落水人员,“看到别人有难,不惜舍命”出手相助,纾难解困,成为邓山理快乐人生的一部分。危难时刻最考验人性,是见义勇为还是漠然置之,折射出人格的高下,也是快乐体验与羞愧感觉的分水岭。

  安守清贫乐。他现住在一废弃厂房改建的出租房里,面积约18平方米,狭小逼仄。因为经济困窘,他十分节俭:长年来,除去房租、水电费,平均每月开销不到200元。但扶危济困上,他又慷慨豪爽,十足的“土豪”。有一次他把当月工资全部捐给一位患病女孩,结果一家人每天只吃咸菜和5元一包的煎饼。为省钱他还去菜市场捡白菜帮子,去五乡挖野菜,买“下脚料”猪肺或猪皮炒辣椒吃。读到这里,不禁令人动容!他以《陋室铭》为座右铭,升华为物质清贫的精神“土豪”。联想到当今社会上有的为富不仁,有的演艺明星办婚礼“豪掷”亿元摆阔,这与邓山理行为相比,高下立判,他是真正的“精神富翁”!

  感恩回报乐。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之一。邓山理曾因家庭困难接受过爱心捐助,帮他渡过难关。为此他念念不忘,常对子女进行感恩教育,要把宁波人的大爱铭记在心,“加倍回报社会”。

  生活中类似的快乐还有很多,见义勇为乐、甘于奉献乐、舍得吃亏乐、热心慈善乐……但不见得人人能做到。平民邓山理却大都做到了,所以很值得尊敬和学习。境界决定心态,心态决定快乐,快乐决定人生。学习邓山理并付诸行动,人生当会更精彩,社会当会更和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