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开赛 推动国产软件创新2.0

  • 发布时间:2015-10-20 1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国内著名操作系统软件厂商一铭软件主办的“第一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赛组委会宣布首届中国Linux软件大赛正式开赛。大赛旨在寻找优秀的Linux软件应用项目和Linux软件开发团队,完善我国国产操作系统软件的产业链和生态环境,推动软件正版化国产化采购和信息化进程。

  这是近年来国内首届专门针对Linux的软件大赛,也的确是国产软件领域的一件大事。业界人士表示,面对Win8的换代和XP停止服务的机会天窗,国产Linux真的要来了,显然,在新型的市场环境和需求背景下,国产Linux不再仅仅满足于以往的政府采购市场,而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时期 国产操作系统开启新兴市场

  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发出的关于国家机关禁止采购windows 8操作系统的通知,确实给国产OS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显然,包括以国产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国产软件的发展目标,远未止步于政府采购,而是更大更广阔的市场。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城市信息技术和应用新浪潮的今天,除了政府采购之外,国产软件看到更多的是党政军到金融、能源、电信、交通等关键行业,一直到普通消费者市场,甚至在新型市场,国产操作系统都有望成为市场核心。

  一铭软件的思维,一铭软件的愿景是让中国消费者都能用上国产操作系统,因此,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不仅仅只停留在桌面端、服务器端、嵌入式设备层面,更需要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快速渗透。比如扩展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及其他移动终。未来,一铭软件发展方向将以人为中心,打造覆盖人的生活和工作轨迹的操作系统平台。国产操作系统要有用户思维和大数据思维,现在已进入的大环境下,产业链各个厂商之家就是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协作的关系,国产操作系统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实现操作系统的“中国梦”。

   国产软件进入生态创新发展2.0时代

  在此前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多年里,其创新往往局限在局部的产品创新,而非包括技术、产品、人才、市场、服务和发展模式的整体创新,市场销售普遍将更多精力放在政府采购层面。这也本无可厚非,毕竟正版化和国产化采购优先从政府部门开始。但如今,时代不同了。

  刘轩铭先生认为,如果说此前单个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和包括芯片、服务器、杀毒软件、浏览器在内的产品适配和数据接口开放,那么全产业链的合作和生态优化,则是把国产软件的创新发展推进到了2.0。所谓国产软件生态2.0,即在纵向上把上下游的产业链打通,包括产品适配、服务和品牌,横向上在重点行业和新兴行业、新兴市场要有所布局。微软操作系统在20来年的发展史上,即是有大批的硬件厂商、软件服务商围绕操作系统为核心,为其量身定制相关产品,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圈。操作系统作为国产软件的基础,同时也是各种应用软件的底层平台,具备整合自主可控产业链上其他各环节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

  但完善产业链、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绝非朝夕之事,国产软件要想和追赶国际厂商乃至形成抗衡局面,只能是以空间换时间,在较短的时间内换取更多的更大的进步,

   首届‘一铭杯’中国Linux软件大赛 打造资源汇聚创新平台

  如果说中科红旗的失败是因为并没有走上一条真正的市场化路线,而是过多依赖政府支持奖励和采购投入,那么,更多类似一铭软件的新锐民营企业走的是市场化企业道路,其快速崛起则源于对产品、技术、市场的精确把握。

  一铭软件CEO刘轩铭先生认为,尽管操作系统软件作为软件产业的核心和基础,具有重要的核心产业地位,但产业链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优化,不以某家企业和某个产品为局限,业界需要有这样的领军企业挑起大梁,在市场商用领域起到带头作用。国产软件的生态链的营造不是一两个厂商就能支撑起来的,而是需要包括软件厂商、软件开发者、硬件厂商、第三方评测机构、乃至用户的共同努力,构建起一个覆盖配件、终端、应用服务等诸多环节的完整的生态圈,实现整体上获得突破。

  首届‘一铭杯’中国的研发、应用和创新,搭建一个资源汇聚和创新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各个国产软硬件厂商的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软件产业和应用的有序发展。据悉,中国Linux软件大赛,此后将定期举办,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培育创新技术、产品适配、孵化项目、汇聚资源、推广应用、人才的平台,藉此完善国产软件产业链、优化生态发展环境,未来,大赛将会承载更多第三方功能、责任和使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