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00亿票房诱惑下盈利隐忧 行业赚钱项目竟不足10%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谊兄弟(300027)、华策影视(300133)、光线传媒(300251)日前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除了华谊兄弟净利同比增长,华策影视和光线传媒净利均下滑。但三巨头同时对电影项目加码。分析认为,国内电影票房今年冲破400亿元指日可待,巨头们铆足劲加大投入捞金。然而行业目前能够实现盈利的项目不足一成,巨头们尚且难以旱涝保收,其他影视公司也要谨慎投资,防止变炮灰。

  华策光线舍净利加码电影

  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日前发布业绩预告,只有华谊兄弟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同比上升,获得35%-65%的增长,并以预计实现的5.53亿-6.76亿元的净利润位居业内首位。

  光线传媒因今年进行业务调整,加强电影业务,减少电视节目制作,栏目制作与广告收入和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所以前三季度净利较上年同期降低0-15%。而华策影视则由于三季度受发行许可证取得情况和发行节奏影响,确认收入的影视剧减少,以及电影发行业务处于初创期,相关费用投入较大,发行的主要影片受题材、档期等因素的影响未能达到预期等方面的因素,前三季度净利比上年同期降低10%-30%。

  虽然这三家影视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出现分化,却均将电影视为公司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的主力项目,其中在电影行业经验丰富的华谊兄弟将在四季度上映《寻龙诀》等影片,而经过业务调整后发力电影的光线传媒和华策影视也将有多部影片上映。

  电影超高收益只是个例

  国内电影票房去年就已达296亿元,今年在9月5日便已突破300亿元的关口,截至9月30日,今年全国总票房收入已达330.09亿元,正向400亿元的关口出击。今年也出现多部打破票房纪录的国产电影,更出现首部超20亿元的国产电影。种种利好消息,吸引了影视业内外的资本争相布局,加大投入,欲分得一杯羹。

  但整体电影市场的火爆并不代表每一部电影均能像《港囧》、《捉妖记》、《煎饼侠》等影片一样获得较大收益。“目前众多资本对电影市场密切关注,好像不投电影就不时髦似的,再加上市场上存在放大效应,即人们往往将单部高票房电影的成绩放大而忽略其他大多数票房不佳影片的存在,但实际上能收获巨大收益的电影只是极少数”,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电影投资中有50%都处于亏损的范围,另外有40%能保证持平,真正能实现盈利的只有不到10%。且从去年电影市场整体情况看,全年共生产故事影片618部,但只有40部左右的影片实现亿元以上的票房。

  风险高需谨慎投资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表示,目前电影市场受到多个行业的关注,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但由于众多资本的进入,国内电影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也愈发明显,由竞争带来的风险也不能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还有消息称进口片的配额限制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开甚至取消,若该事项真正实施,市场竞争将会达到白热化状态。

  陈立强对此表示,加大对电影投入不能仅靠一时的热情或是手握资本就跟随市场,而是要保证自己已经积累一定的经验,在内容选材、拍摄制作、营销推广等方面具备专业知识或是竞争力,否则很难在电影方面取得收益。同时现阶段国内影视公司的作品质量与国际仍有差距,使得国内部分影视公司纷纷与国际知名制片公司合作拍摄影片,既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影片质量,还能学习对方的技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这意味着其他公司若没有加快自己的脚步,提升自己的含金量,将极易被市场淘汰。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