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立群:构筑增长新基础 蓄积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进入三季度以后,我国出口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销售形势虽然持续好转,但受存量房数量较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调整力度加大。综合看,经济下行因素增多,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也要看到,自2012年开始的稳增长工作,在稳定市场需求、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方面的成效持续累积。因此尽管面对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总体仍表现出企稳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主要集中于工业制造业。2012年以来,工业增速持续下降。但比较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工业增长态势,表现出趋稳的基本态势。

  前三季度,我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是政府全力保障民生的结果。由于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落实,以及服务业发展平稳、创业型就业增加等客观因素支持,近年来就业形势大体稳定。同时,基于13.6亿人口日常生活的各项基本消费活动保持平稳,奠定了消费平稳增长的格局。在经济转型的复杂形势下,抓住保障基本民生这个龙头,对于实现中高水平的合理增长至关重要。稳增长的核心目标,现在和未来都定位于保就业、稳收入、改善民生,这也是经济增长筑底的核心支点。

  今年6月份以来,房地产销售形势持续回暖。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城镇化的持续较快推进,特别是大城市的住房需求持续增长。在此基础上,经过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包括限购政策、按揭贷款政策、公积金政策、营业税减免政策调整,以及连续多次调低贷款利率,必然会支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前三季度,城市公共设施投资、水利投资增速都有所提高,表明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从未来趋势看,铁路建设项目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城市地下管廊等新投资项目不断涌现。城市群之间互联互通建设步伐加快,政府公共职能加强以及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力度也不断加大。同时,通过地方债置换等措施,明显缓解了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困难,基础设施投资稳中趋升的相关支持因素不断积累和显现。

  市场调节下的优胜劣汰活动持续推进,企业分化情况日益明显。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向上游推进,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退出进程加快。与此同时,在货币政策的配合下,资金和债务链条并未发生断裂。此外股市风险得到控制,如果判断二季度GDP增长得到股市高涨的支持,则三季度GDP增速出现小幅降低,恰恰表现经济增长更为健康和可持续。

  当前中国经济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正在稳中求进中不断构筑新的增长基础,蓄积新的增长动力,企稳向好的态势预计将日益明显。(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