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益平:僵尸国企不退出谈创新很难

  • 发布时间:2015-10-19 14: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马常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16日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最需要关注的是怎样形成新的有竞争力的产业继续支持中国经济增长,而如果僵尸国企不能退出,谈创新是很困难的。

  黄益平在由财新传媒与中国新加坡商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上表示,此次中国经济减速背后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现在碰到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挑战,是过去几十年支持中国经济增长重要产业,今天已经没有能力继续支持中国经济的扩张。

  “传统说法中的出口和投资两大引擎,反映到制造业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东北、西北资源产业或者重工业。现在这两块都出现了问题,前者因为劳动工资上升很快失去竞争力,后者过剩产能非常厉害,短期内很难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黄益平说。

  黄益平强调,下一轮经济增长靠什么样的产业来支持,怎样才能形成新的有竞争力的产业,是现在碰到的最大问题。

  黄益平指出,支持创新要考虑怎样才是最有效的手段。政府支持创新,没必要直接支持哪个产业,创造支持创新所需要的基础条件可能更加重要。“有一部分政府说以后是新兴产业的企业两三年内就变成了过剩产能。而且现在各地都在办孵化器,地方政府不做一个孵化器似乎就跟不上政策的潮流,其实泡沫很明显”,黄益平说。

  黄益平认为,政府应该通过制度的安排改进企业市场环境,改进资源配置的条件。具体而言有两个因素值得考虑。

  第一个以后靠什么样的工人来适应中国经济产业升级。现在3亿的农民工平均教育水平只有初中水平,能不能适应新的产业升级是一个较大的问题,应该特别关注农民工技能的提高。

  第二个是国企改革的问题,凡是创新做得好的地方都是国企主导地位不太突出的地方。“最近到东北和深圳考察,深圳的经济产业升级没有问题,政府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没有花特别力气支持哪个产业,市场很开放,企业很活跃,金融服务也很到位,产业升级三十多年来一直往上升;而到东北,大家有各种理由觉得经济不好,因为地域不好,产业结构不好,人也开始往外走”,黄益平认为,东北和深圳形成鲜明对比,归根到底问题是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国企本身不一定是问题,可能有效率高一点低一点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僵尸国企不能退出,最后主导了地方的经济。而如果僵尸企业不能退出,谈创新其实是很困难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