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啤酒与三得利“分道扬镳”

  • 发布时间:2015-10-19 14:29:2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在经历了短暂的2年半“蜜月期”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600600)昨日决定,与日企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三得利中国”)“分道扬镳”。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两家合资公司去年以来先后出现亏损。

  昨日晚7点,青岛啤酒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三得利中国所持的三得利青岛啤酒(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事业合资公司”)、青岛啤酒三得利(上海)销售有限公司(简称“销售合资公司”)各50%的股权,支付对价为8.23亿元。

  据了解,三得利中国为日本老牌食品企业——三得利控股株式会社(简称“三得利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三得利与朝日、麒麟被共同誉为日本三大啤酒品牌,在中国销售市场是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

  2012年6月,三得利中国与青岛啤酒达成合作,将各自在上海市及江苏省全域的目标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重组整合,共同成立事业合资公司和销售合资公司,负责双方在上述区域所有啤酒业务的事业规划、品牌/商品开发、宣传广告、生产和采购等事项。

  然而,据昨日公告,两家公司均先后出现亏损,双方合作并未带来大幅的利润增长。

  公告披露,事业合资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29亿元,利润仅为44.5万元,旗下10家子公司中,有6家亏损,其中三得利光明、青啤扬州两家公司亏损超过千万。而销售合资公司实现营收5.70亿元,亏损41万元,5家子公司均告亏损,亏损最多的青啤上海销售净利润为-6688.5万元。

  而从今年前6个月情况看,事业合资公司实现营收3.16亿元,亏损18.1万元,5家子公司出现亏损,亏损最多的三得利光明净利润为-1713万元;销售合资公司实现营收2.75亿元,净利润218.6万元,但5家子公司均大幅亏损。

  据公告披露,本次交易的同时,三得利中国或三得利控股将许可上述两家合资公司,在约定范围和期限内独占使用三得利商标和技术。

  对于本次重大资产变动,青岛啤酒表示,上海和江苏区域均为其重要产品市场,本次交易可消除原来事业合资公司和销售合资公司之间的持续关联交易,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增强一体化运营能力,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资产的整体运作效率。

  对于三得利控股的考虑,《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称,三得利控股将把经营资源集中于成长领域的洋酒和红酒。

青岛啤酒(6006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