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媒体不满“国家工程”中国造 开国元老塑像相当于自由女神像4倍高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4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白云怡】世界上最高的塑像——182米高的印度开国元老帕特尔的塑像即将矗立在他的故乡古吉拉特。面对这一相当于美国自由女神像4倍高的印度骄傲,《印度时报》18日却撰文称其“具有双重讽刺意味”,因为这座巨像并非“印度制造”,反而是帕特尔生前“最不放心”的中国制造的。

  花费数千万卢比为帕特尔塑像,并不只因他是莫迪的老乡,更因为他是印度公认的国家奠基人之一。他在抗英斗争中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坚定支持者,被甘地称为“萨达尔”,即“领袖”。以他为原型的雕塑被命名为“团结雕塑”。

  《印度时报》称,帕特尔曾在致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的一封信中,直言不讳地表达对新中国外交政策的不信任。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当年对中国无比谨慎的印度领袖,如今却要依靠中国公司为其“重塑金身”,这恐怕是帕特尔最不愿看到的事。

  据报道,最初承包这项印度“国家工程”的是印度最大的工程技术公司L&T,但该公司将其转包给中国江西桐青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印度时报》报道说,据印度铸造师协会统计,印度铸造业仅次于中国位列世界第二,全国拥有4600家铸造企业,用工超过50万人。

  《环球时报》记者18日就此事致电江西桐青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暂不接受采访。记者在其网站上了解到,该公司位于南昌市,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曾承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群雕》38尊、人民大会堂香港厅浮雕《林则徐》等。经过激烈的全球竞标,并得到印度政府和L&T公司高度肯定后,该公司6月10日获得“团结雕塑”的承铸合同。

  对于为何帕特尔塑像没有靠莫迪大力倡导的“印度制造”完成,负责该项目的相关人士告诉《印度时报》,“这是一项引发世界关注的大型项目,我们需要国际供应商来共同完成。我们并未把整体项目分包给外国,中国公司只是负责塑像的镀铜工艺”。据称,整个项目的核心部分仍在印度完成,包括一个安放在古吉拉特首府甘地讷格尔的超过9米的帕特尔塑像模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