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军被指蓄意低报平民死伤 美情报准确度存疑

  • 发布时间:2015-10-18 07: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截击”网站援引所获文件内容报道,美军在中东和中亚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时,行动“简单粗暴”,毫无“精准”可言。对于无辜人员的死伤,美军会以“敌人”说辞掩盖,蒙混过关。

  奥巴马2009年上任以来,加大了无人机打击力度,其任内实施的无人机打击行动远超前总统乔治·W·布什。按美国白宫和军方说法,无人机“精准”针对目标,最小化平民伤亡。

  不过,“截击”网站援引消息人士提供的文件内容报道,美军实际言过其实。比如,在代号“猛击”的行动中,美军于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对阿富汗东北部目标发动持续打击,致死约200人,其中仅35人为行动目标。

  另一场为期5个月的行动中,美军打死的目标人数甚至不到死亡人数的10%。而在这些行动的执行地阿富汗,美军情报网络远胜于同样无人机袭击频繁的也门和索马里,这两个国家的无人机打击效果可想而知。

  对于非目标死者,即便他们身份不明,美军也倾向于称其为“行动中击毙的敌人”。

  【缺陷多多】

  依据流程,美军情报分析人员会首先绘制涉恐嫌疑人肖像,分析他们构成的威胁,制成“个人简历”。然后,这些简历经高层核定放入“打击篮子”,以进行目标挑选。

  只是,目标挑选牵涉相当程度的主观因素。目标一旦选定,将上报奥巴马签字同意。美国总统平均花费58天签发针对一个目标的打击命令。接下来,美军有60天的行动时间。

  “截击”网站援引的文件坦言,美军在阿富汗等非传统战场上,确认恐怖分子行踪时严重依赖于通信信息搜集,且有相当部分情报为所在国提供。情报准确程度存疑。

  先前就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军无人机以目标活动为锁定“标志”,而非难以短时间内核实的人物身份,“简单粗暴”无异于“盲炸”。

  提供文件的消息人士说,所谓无人机“最小化”平民死伤的说法“就算不是赤裸裸的谎言,也是严重夸大其词”。

  对“截击”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回应称,奥巴马“已制定政策,力求使我们在全球的反恐行动尽可能透明”。另外,军事行动已“竭尽全力降低平民死伤”。(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