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粮食局等部门启动“兴粮惠农进万家”活动

  • 发布时间:2015-10-16 20: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周锐)国家粮食局、农业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6日在清华大学联合主办“兴粮惠农进万家”启程仪式主会场活动。

  2015年10月16日是第35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恶性循环”,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兴粮惠农进万家”。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粮食部门既服务于农民和消费者,也植根于城镇与乡村,坚守着“让农民种粮卖得出、让百姓吃粮买得到”的行业底线。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粮食工作方针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维护广大种粮利益,帮助农民实现卖粮增收、加工增效和储粮减损,是粮食部门服务“三农”的行业使命。

  任正晓透露,目前,全国粮食行业有扎根乡村的粮食收储企业21610个、粮油加工转化企业19880个,直接服务于农民种粮储粮卖粮的粮食标准质量机构11700多个、专业质检技术人员6万多人,在农村还活跃着近60万走村串户的粮食经纪人。2014年全国粮食系统通过托市收购、优质优价、整晒提等、产后减损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民增收550亿元以上。到2015年底,将累计为农户配置科学储粮仓近1000万套,每年可帮助农民减少储粮损失25亿斤以上。

  但是,任正晓也强调,中国农村的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巨大,多数农户持续增收的能力还比较脆弱,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尚待全面建立,广大农户粮食产后损失还在继续发生,帮助农民增收减损的任务还依然艰巨。他呼吁,全国粮食行业必须继续为摆脱农村贫困和帮助农民增收而不懈奋斗,全社会都应当共同关注和支持农村人口的脱贫致富。

  据介绍,为紧扣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国家粮食局等主办部门把今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确定为“兴粮惠农进万家”,由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派出10个“兴粮惠农进万家”工作小组分赴有关省份,各省、区、市也相应组织若干工作小分队同步开展这一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期间,全国将有4000多个工作小组、2万多人,走进10万多个村组、50多万家农户,通过与农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把国家兴粮惠农的好政策传达给农民,把节粮减损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农民,把种粮致富的先进典型经验推介给农民,认真倾听农民群众的心声,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实现粮食增收减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