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平米布身价高达20万

  • 发布时间:2015-10-16 14:31:4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威海消息(记者刘晓君)“从床上走到墙上,就这么位置一换,我们纺织品的身价立马不一样了。现在,就这一平米布最少能卖20万。”在一幅《春意盎然》双面鲁绣前,文登芸祥绣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忠胜自豪地告诉记者。

  《小鸡啄米》、《荣华富贵》、《梅兰竹菊》……件件栩栩如生,而且价值不菲,可以说“寸布寸金”,许多作品售价都在10万以上。威海文登素有“鲁绣之乡”的美誉。自20世纪50年代起,文登家纺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五大集团为龙头、800多家家纺企业、3000多个配套加工厂构成的产业集群。芸祥就在此列。

  王忠胜坦言,虽戴着“金花企业”的“帽子”,但在起初的10多年里,芸祥和多数家纺企业一样,“卖”的是床单、台布,更是劳动力。“在2004年前后的用工高峰期,其机绣生产线上参与‘人海战’的绣工多达5000人。”由于设备落后,加班加点成了绣工的家常便饭。这种劳动密集式的作业也很快让冲入国际市场的芸祥感到万分吃力。

  跳出“人海术”,改打“科技战”!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思想先进”的王忠胜果断站到了文登家纺业技术革新的第一方队,淘汰老式设备,陆续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引入麾下,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重点在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并随之创造了全国家用纺织品对欧盟出口连续5年排名第二的辉煌业绩。然而,技术创新帮助芸祥冲出一道沟壑,却迎来另一道屏障——金融危机带来的出口低迷。

  “最高的时候,我们的利润有20%,接着降到10%,到2010年,已经降到1%至2%。”王忠胜清醒地意识到,即便没有金融危机,随着电脑绣的普及,芸祥的优势也会逐步淡化。一条纱线,一头筹谋着市场拓展,一头则是一个新的创新救援方案开始孕育——以公司副总、鲁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田世科带队,攻坚工艺家纺领域,以新一轮技术创新推动芸祥由传统家纺向艺术家纺转型。

  2012年,由田世科操针、融合着传统鲁绣技艺和芸祥创新技法的《荣华富贵》双面鲁绣屏风一鸣惊人,毫无争议地摘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桂冠,这无疑打开了一条创新之路。如今,采用立体绣、文字双面绣、一彩双面绣等特种新工艺技术,融合雕、抽、勒、掺等传统鲁绣工艺,博采中国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芸祥设计推出了一批极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原创双面鲁绣工艺品,每幅作品市场价在10万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