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清理进出口收费已减负数千万元

  • 发布时间:2015-10-16 10:31: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汇市动荡、主要出口国经济不景气、人工及经营成本增加……这几年,随着经济的下行,福州很多外贸企业利润率逐年下滑,深感日子难过。然而,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用于通关等环节的各种费用急剧上升,有的费用甚至上涨了2倍之多。为此,上月开始,我省专门推出各种举措以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那么这些举措对出口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好处呢?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这几年外贸出口行业日子难过,尽管我省与福州市采取了各种措施,在全国外贸低迷的环境下保持了增长,但很多出口企业说起收益,都是非常郁闷。“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做出口是在为很多部门打工。就好像股民不断交易,钱没赚到,券商赚个饱;服装店老板费力经营,只是让房东得到好处一样,我们做出口,钱都让很多中间环节给赚走了。”昨日,福州一家出口企业的老板张先生这样形容对进出口环节费用的感受。

  “船东收费的占比在整个通关费用中已经升到95%以上,而这一费用在过去5年里翻了两番。几年前每个货柜,我们交给船东的费用只有1000元左右,如今每个柜的费用甚至超过3000元。”该公司的市场部主管潘先生告诉记者,在货物出口过程中,船东由国外客户指定,他们要交给船东很多费用,如单证费、电放费、改单费、集装箱装卸作业费等,而且这些费用都是船东一言堂。单证费就是出口提货的凭证,仅仅几页纸,收费就要500元;如果要修改,改单费要收800元。

  这种收费并不是单向的,对出口企业要收,进口企业也逃不了。潘先生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集装箱卸货以后都要拉回堆场,这时就要交修箱费(洗箱费),也就是维修、清洗集装箱的费用,每箱的费用从几十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仓山区一家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年初进了一批货物,结果每个集装箱被船东收了400美元的洗箱费。

  我省多个出口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进出口环节收费中,有的现行港口收费规则与现实状况脱节,港口企业不同于以往“一装一卸”作业方式,多提供“一条龙”服务,费用采取包干形式,而港口收费计费复杂、收费不透明的现象比较常见。

  此外,很多船企也借助垄断地位,不放过任何机会搭车收费。如2013年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后,马士基集团旗下船公司马士基航运、南非海运和穆勒亚洲航运很快就宣布从当年8月1日起在全国口岸对开票的所有美元和人民币费用征收6%的增值税,也就是说在开具增值税发票后,需要向外贸企业在原有的运费总额上多征收6%的税费,被指借“营改增”之机“变相涨价”。外贸公司对此表示不满,而货代企业也觉得很冤。福州多家家货运代理公司的财会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般纳税人,可以将多开的这部分费用划入进项税进行抵减,但小规模纳税人是不能抵扣进项税的,成本会增加。

  进出口环节收费过多过滥的问题,引起了我省有关部门的重视。上月中旬,我省迅速出台了方案,一是清理港口、码头口岸对外贸易、货物、运输车辆的违规收费;二是取消进出口环节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三是规范港口、码头企业及船公司利用垄断地位强制向外贸企业收费的行为。

  福州海关人士表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外贸增长,从7月1日起,福州海关就停止向企业收取申请加入电子口岸全套资料录入、技术维护服务、报关单预录入、加工贸易台帐合同预录入等9项由政府定价的进出口环节海关经营服务性收费。按2014年收费规模测算,此举每年可为进出口企业减负2500万元左右。

  福州多家大型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部门的各种收费正在迅速规范及减少,如前文所述的部分船公司利用垄断地位强制向外贸企业收费的行为等矛盾突出,他们希望能在这方面看到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