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思念食品总裁王鹏:左手传承 右手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0-16 02:31: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牛魔王水饺”“花仙子汤圆”“卡通包”“24孝粽”,思念食品这几年新品层出不穷,推出速度、频次和质量领衔同行业;与此同时,在营销上首开先河,创新试水娱乐营销,在《爸爸去哪儿》《中国达人秀》《笑傲江湖》等栏目中频现身影。

  在创新的驱动下,思念食品重塑速冻市场竞争格局,强势进入行业第一梯队。总裁王鹏说,中国传统食品既要传承又要发展,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而思念的创新“与生俱来”,只要喜欢做这个行业,创新就不会枯竭。

  2015年初,王鹏出任河南名酒杜康控股的总裁,同时执掌思念食品和杜康两大“帅印”,上任后迅速推出“杜康一号”和“杜二”两款白酒新品,兼具传统和时尚,瞄准年轻人。

  王鹏表示,速冻食品与白酒是两个行业,理念不会完全复制。不过包容和创新的精神是优秀企业的核心。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唯一不变的永远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做企业的根本要务。

  创新已成企业基因

  记者:思念这几年新品推出的数量和频次在行业内都是领先的,原因是什么?

  王鹏:思念进入这个行业后一直发展比较快,核心原因就是“与生俱来”的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基因。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比较年轻,自然希望做的东西更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同时,思念进入这个行业时,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必须在产品上做到领先和差异化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

  记者:你曾表达过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重点还是放在对消费者的洞察上,现在还坚持这个观点?

  王鹏:现在互联网确实对整个社会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但不管互联网带来怎样的改变,做企业还是要回归起点,就是要了解消费者是谁,让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最好的满足,这是做企业的根本要务。

  白酒会逐渐适应年轻人

  记者:你接手杜康还是让大家挺意外的,毕竟白酒跟速冻行业有很多不同,为什么会接手杜康?

  王鹏:思念食品和杜康在股东上有关联,这本身是我应该做的一项工作;另外,我也感觉到了白酒行业这些年的变化。白酒也面临着继承和发展的要求。白酒不能只固守一部分消费者,要着眼于找到未来市场的消费者。我们能预见到在白酒市场未来的发展和变化过程中,一定会逐渐适应年轻人,逐渐时尚化。

  记者:所以你接手之后,创新性地推出“杜康一号”和“杜二”等贴近年轻人的产品?

  王鹏:消费者可能只看到变化的一刻,其实变化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对杜康来说,创新产品现在必须开始,对传统产品进行适应性改造,让它更贴近消费者,分享他们的情绪,释放他们的压力。新产品只是一个启动,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摸索、尝试和调整。

  创新和包容是企业精神核心

  记者:和其他地域相比,河南的创新性企业似乎不多,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鹏:河南作为中国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交通的便利决定了思维和视野的开阔。思念根植于河南,我们始终有一种包容和创新的理念。我们通过不断创新让更多人不仅了解思念产品,也了解培育思念的河南土壤。今天的思念食品已经进入速冻行业“第一集团军”,而且走得更有个性。而且我们也通过“杜康一号”和“杜二”这些新品的推出,希望消费者看到河南也有这么现代、时尚、创新强的全国性品牌。

  记者:很多人认为你会把经营思念食品的一些理念,比如创新意识等“嫁接”给杜康,会这样吗?

  王鹏: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我不会简单复制,不过优秀的企业文化、创新意识和包容精神是共通的。对于思念和杜康来说,包容的文化和创新的精神是最核心的,没有包容的平台,创新就没有根基。

  用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

  记者:你特别重视消费者,如何看待创新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王鹏:消费者特别不容易满足,也特别容易满足。特别不容易满足是因为他们完全在信息包围中,选择时间很短,不易被打动,常常忽视产品;特别容易满足是因为只要找到他们需求和感受的点就可能给他们带来惊喜,促使他们关注和购买产品。创新必须摸到消费者的需求,然后再通过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上一代企业家是敬业型的“老黄牛”,新一代企业家则是思路敏捷、“脑洞大开”,你怎么定位你这一代企业家?

  王鹏:这跟企业家的年龄和年代没有太大关系,关键是企业家有没有持续不停跑在市场和消费者前面的想法,只要永远跑在前面,左手传承右手创新,这个企业家就永远“年轻”。

  (李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