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民间足球场 经营状况调查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4:0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变化

  新建球场生意一般

  出生于1988年的黄旋从中学开始踢球,这片场地是他和朋友合伙在经营。修建一个场地的费用不低且合适的场地也较少,就洋人街这4片场地,仅场地建设费用就花了超过100万,这还不算场地租金。“以前重庆主城区内的球场真的少,南岸区就只有八公里和江南体育场有,我们记得当时订场地至少要提前一周才能订得到。”黄旋回忆说。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不少人看中了修建足球场地出租的生意。去年一年,新建了不少足球公园,现在还有不少在建的足球场地。“就拿洋人街附近来说,除了我们这里,朝天门大桥下也有场地,离我们这不到5公里远的黄花园大桥下,也有刚刚修好不久的场地。”黄旋一一为记者细数。

  “我们刚开业不到一个月,知道的人比较少,所以这一个月来的生意比较平淡。比如每天晚上7到11点的黄金时间,出现空场情况并不是个别。要是天气再冷一些,订晚上9到11点场踢球的人会更少。”为了能够降低空场数量,黄旋还搞起了促销,比如扫描微信送代金券、五人制球场订两场送一场、充值满额赠礼。

  老牌场地依然不错

  位于渝中区重庆天地的11号足球公园,自从2014年6月开始营业以来,以交通便利、场地条件好、环境优美,获得不少重庆足球爱好者的喜爱。尽管生意依然不错,但球场负责人晏唯佳向记者承认,新球场越来越多确实对他们产生了一定影响。

  位于江南体育中心的4片五人制球场,踢球的人依然不少,常年在此踢球的足球爱好者张奇告诉记者,这里还是比较火。“这个场地修建得早,在重庆也比较有名。加上交通方便、场地条件在老场地中还算不错,生意一直不错。”

  南岸八公里某足球场地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表示,重庆足球场地的不断增加,对他们场地的预订影响有限:“我们这里建得早,晚上来踢球的人还是很多,和以前相比周一、周二出现了空场的情况,但是周中比如周三晚上生意还是非常好的。”

  从新老球场的对比来看,生意好的球场和生意不好的球场,一块场地每天的场租收入差别巨大。以一块5人制球场为列,生意好的球场晚上能够预订至少2场,生意一般的则只能订出1场。以每2个小时300元的价格为例,生意好的球场一个月一块场地收入在两万左右,生意不好的还不到一万。而修建一块5人制球场成本至少在20万左右,在不算人工、水电、日常维护、场地租金等其他费用的情况下,生意好的球场光靠场租收回成本在10个月到1年之间,这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但生意差的话可能需要增加一倍或更长的时间。

  爱踢大场地的越来越多

  不过在调查中让记者意外的是,各家场地的7人制、8人制球场等大场地却预订火爆。这些大场地价格一般是五人制的一倍左右,在500-600元之间。比如洋人街足球公园的8人制场地很少出现空场情况,11号足球公园的7人制球场也非常火。

  “这主要是因为七八人制的球场在重庆比较少,而现在的足球爱好者也更喜欢踢大场地。”晏唯佳说。黄旋则告诉记者,就锻炼身体而言大球场更加适合,现在受到越来越多爱好者的喜欢,“五人制场地比较小,对足球基础要求比较高。但七八人制的球场大家会跑得开,对个人技术要求也相对较低,更适合锻炼身体。”

  已经踢了十几年足球、在五里店某金融单位工作的王益也告诉记者,踢球的人是越踢越想踢大场地,“最开始我们都是踢五人制的,现在周末一般踢7人制,将来也想尝试11人制。”这一新变化让球场经营者看到新的增长点,黄旋向记者透露,目前球场后面还有一块空地,他们将会根据前几个月的经营情况,来决定再修建什么规格的场地,建大球场的可能性非常大。

  球场多种经营求变

  在球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球场也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我们准备将来接一些比赛在这里办,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黄旋说。在这一方面,11号足球公园更是走在前面,“我们足球公园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是通过接足球比赛和足球培训两个方面来做附加服务。现在我们又找出了一些新的方向,将足球场打造为体育活动场地。除了足球比赛,现在还举办一些单位的运动会活动、还有广场舞等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足球运动爱好者,王益还为球场的经营出谋划策:“我觉得现在球场要提高附加的服务,比如卖运动装备。世界杯、中超联赛等比赛时,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场地,组织球迷来集体观看比赛。还可以在球场周围专门修一块休闲区,踢球的人踢累了可以休息喝茶,等他们的人也能够喝茶消费。如果条件好一些,不踢球的人也能坐在这里晒太阳休闲。”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报道

  10月11日是个周日,重庆阳光虽明媚但并不灼热,这是一个适合踢球的好日子。但在重庆洋人街的一家足球公园内,经营者黄旋却在为如何推广场地烦恼。这家9月底才开业的足球公园拥有4片场地,但此时只有8人制场地上有足球爱好者在踢球,即使晚上踢球的黄金时段,这4片场地也没有被预订满额。来自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仅主城区就新建近100片5人制或7人制足球场,各类足球场地约800片。”足球场地数量急剧增加,让足球爱好者方便的同时,也让场地的经营者们感到压力。“这一年内,重庆新修了不少球场,但是踢球的人并没有增加,我们的经营越来越不好做。”黄旋感叹说。

  主城区足球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