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推广“节水小麦”控制地下水超采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讯 (记者齐雷杰)为严控地下水超采,河北大力推广抗旱节水小麦,今年节水小麦种植面积已达1000万亩,可实现农业节水7.85亿立方米。

  河北是我国农业大省,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量307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7。数据显示,农业用水占河北总用水量7成以上,全省80%以上农田是井灌区。过去数十年,河北平原地区过度抽取地下水支撑粮食生产,目前平原区地下水超采面积达6.7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35%),年均超采量近50亿立方米,已形成了7大地下水漏斗区。

  近年来,河北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并在黑龙港流域等地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据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介绍,为治理地下水超采,河北筹措了76.8亿元,在黑龙港流域等63个县开展试点,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创新用水管水机制、开展人工增雨增雪等,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治理模式。

  为减少农业用水,河北省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域,通过采取对农民补助的方法推广抗旱节水小麦和改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制为玉米、棉花、花生、杂粮等一年一熟制农作物种植。今年,河北节水小麦种植面积占小麦播种面积的30%。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