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货币政策放松窗口可能再次打开

  • 发布时间:2015-10-14 16: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CPI迅速降温,使得此前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也印证流动性远未达到推升通胀的程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食品增速放缓且较高对比基数的情况下,9月CPI同比增速超预期回落,PPI则连续43个月维持负增长格局。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CPI的迅速降温,使得此前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也侧面印证流动性远未达到推升通胀的程度,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再次打开,预计近期央行将实施降息,甚至不排除“双降”,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可能会再度抬头。

  他认为,从二、三季度宏观经济的表现来看,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正逐渐下降,宽货币并未刺激信贷投放的增加,预计未来财政政策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财政政策受制于政府财力有限和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中国经济要走出谷底仍要花费相当的努力和时间。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食品冲击型CPI上涨不足惧,通货紧缩仍是主要矛盾。

  其预计,经济企稳需要保增长政策再发力。后期货币政策可能将继续宽松,降准降息会继续。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公共支出力度,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降税清费为企业减压,推动PPP模式引导民间投资。

  同时,政策性银行也将继续发挥“第二财政”作用,利用特殊的体制优势为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出力。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称,前期供应偏紧导致猪肉价格涨幅较快,对CPI涨幅的贡献度较大,而旺季不旺意味着通胀整体的上涨压力减轻。PPI增速继续为负,显示出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并未发生明显改善,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

  在他看来,通胀暂时回落有利于延续此前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近期,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完善合格抵押品制度,同时也再次明确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

  谢亚轩预计,9月外汇占款下降规模将在2500与3500亿元之间,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