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遇寒 第118届广交会采购商和成交额料将“双降”

  • 发布时间:2015-10-14 14: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10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 程景伟 蔡敏婕)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14日在广州表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和成交额预计将双双下降。

  徐兵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此表示。在中国外贸遭遇“寒冬”的背景下,作为重要的外贸促进平台,即将于15日开幕的广交会将成为预判外贸走势的“风向标”。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下降7.9%,与年初确定的6%左右年增长目标相去甚远,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8%:第三季度出口同比下降5.6%,降幅较二季度进一步扩大,不过各月降幅逐渐收窄。

  尽管官方认为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但徐兵提醒说,当前中国外贸下行压力仍然“非常大”,外贸形势“非常严峻复杂”。

  这与世界经济不景气和贸易低迷密切相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日前均下调了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

  徐兵坦言,在此情况下,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情况“很不乐观”。

  他表示,办好本届广交会对2015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外贸的稳增长、保份额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将多管齐下加大招商力度,包括举办形式多样的贸易配对活动;紧贴“一带一路”建设,优先开展对沿线国家和欧盟地区的采购商邀请;通过全球知名搜索引擎实现重点地区精准招商等。

  徐兵认为,这些措施将对吸引采购商到会产生一定促进作用,故“总的来看,本届采购商到会人数将会小幅下降”。同时,考虑到近期人民币升值,“本届广交会成交额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