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称日本入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已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4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日本共同社10月13日报道称,联合国15日将对安理会中5个2015年年底任期结束的非常任理事国实施改选,使用亚太地区名额参选的日本当选基本已成定局。若顺利实现,将是日本继2009年-2010年之后第11次当选,创联合国该纪录的新高。

  报道称,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对于抱着“入常”夙愿力促联合国改革的日本而言,是否能在安理会这一最高决策机构展示存在感将受到考验。

  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构成。非常任理事国按地区分配名额,此次亚太地区改选的是约旦。日本和柬埔寨都表示竞争该名额,但2014年9月柬埔寨宣布取消参选,日本成为唯一候选。

  联合国外交相关人士表示,193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将于15日实施非常任理事国改选,日本基本已经获得了当选所必须三分之二以上投票国的支持。

  新任期从2016年1月起,为期2年。日本有意着手处理朝鲜人权问题等。对于安理会实际掌握决定权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6年底届满)后继人选甄选程序,日本也将参与其中。

  此外,埃及和塞内加尔此次参选非洲地区2个改选名额,乌拉圭和乌克兰分别参选中南美和东欧地区的1个名额,均为没有竞争对手的“信任投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