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概念再度崛起

  • 发布时间:2015-10-14 06:31: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经热点

  在连续四个交易日强势反弹后,周二市场短暂震荡修正,大盘在3300点之下开始了高位“踏步”,而“中小创”的冲锋势头也有所放缓。连续大涨之后,显然市场有震荡歇脚的需要。分析认为,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加之股市经过前期下跌风险得以释放,震荡又使得底部得以固整,权益资产将重现投资价值,中长期来看,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的估值也将开始上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战略新兴产业成抢筹热门

  截至周二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293.23点,上涨5.57点,涨幅为0.17%;深证成指报收11042.13点,涨幅为0.74%;沪深两市成交额为7663.61亿元。与之相比,中小板指数上涨0.70%,报收于7480.37点;创业板指数上涨1.09%,报收于2342.04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348.1亿,深市成交4315.6亿,两市共成交7663.7亿元,较周一有所缩量。

  从盘面来看,在行情分化下具有战略新兴产业、三季报业绩大增与超跌类个股成为资金抢筹的“香饽饽”。如战略新兴产业的充电桩概念,当日强势暴涨超8%,个股更是迎来涨停潮,直接带动了核能、高铁板块强势崛起,沃尔核材神州高铁等纷纷涨停,上演“王者归来”。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度颇为低调的证金概念股周二也再度崛起,多股录得涨停。截至收盘,众兴菌业巨化股份等多股涨停;宝新能源涨逾7%,泰和新材涨逾4%。

  事实上,在众多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泰和新材、赤天化、巨化股份、宝新能源和众兴菌业等五家公司的股东榜中出现了证金、汇金及相关资管计划的身影。

  其中,在宝新能源的股东榜中,汇金和证金的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4.5%。在泰和新材的股东榜中,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至三季度末共持有其4.25%的股份,汇金持有1.03%股份。

  此外,三季度业绩大增的智慧松德永清环保也被主力吸筹,强势涨停,而科泰电源连续5涨停暴涨60%之多,也说明了有国家队“身影”的超跌股更具持续爆涨潜力。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加之股市经过前期下跌风险得以释放,震荡又使得底部得以固整,权益资产重现投资价值,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的估值也开始上升。

  从近期市场特征来看,场内资金面也正在出现改善。近期市场成交金额及换手率回升明显。数据显示,最近3个交易日,A股日均成交金额7031亿元,较节前3个交易日提升3043亿元,较峰值23615亿元缩量70.3%。最近3个交易日A股日均换手率1.68%,较节前3个交易日提升0.72个百分点。

  指数进入套牢深水区

  需要注意的是,从技术图来看,A股当前各大指数反攻均进入套牢深水区。分析认为,这一区域套牢了众多筹码,而在套牢盘与近期获利筹码兑现的压力下,主力或开启新一轮洗盘动作。

  “从目前看,随着反弹的展开以及机构的介入,后续反弹仍能持续,以震荡向上的方式向上试探3400点关口。虽然本质上还是超跌反弹,时间上会比较急促,空间也未必很大,但结构性行情会比较突出,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等小市值题材股会有较大机会,大蓝筹总体机会较少。”申万宏源认为。

  因此,在股指连续反弹进入套牢深水区下,投资者不妨可适当进行调仓换股,以规避市场分化杀跌的风险,把握市构性节奏轮动机会。

  机构分析人士建议,可集中在具有政策利好于并购重组类新兴产业题材股上。今年以来新兴产业再迎政策密集期,引导基金也有望在年内运营。对此,分析人士称,新兴产业想象空间大,推进阻力小。并且,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前期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市场风格将偏重新兴产业对应的成长股。

  近期市场接连上涨,周一更是一度突破了3300点。在成交量快速飙升的同时,产业资本的动向也引发市场密切关注。

  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伊始就有逾5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公告,已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10月公告的累计增持股份市值达324.01亿元之多,逼近9月全月公告总数。在市场人士来看,产业资本向来嗅觉灵敏,频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往往都是市场有望走强的一个征兆。

  另一方面,在证监会“五选一”维稳计划后,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实施回购计划。Wind资讯统计显示,9月至今,16家公司集中实施了回购计划,已回购股份数高达11447.60万股,回购金额高达14.28亿元。

  不过,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也指出,自‘五选一’方案公布后,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们陆续增持自家股票。不过,其中并非完全出自自愿的增持,不少是受到管理层的影响。一般而言,产业资本增持说明股票已有了投资价值,但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股票价格到了底部。而且,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产业资本往往是买不到真正底部的,市场大底是由长期价值投资者买出来的。

证金概念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陕鼓动力 8.51 8.82%
2 小康股份 20.49 8.36%
3 航天信息 27.13 7.28%
4 上海机电 22.65 6.59%
5 山东黄金 30.87 6.3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机汽车 10.53 -6.48%
2 山西汾酒 52.90 -3.77%
3 百利电气 5.86 -3.62%
4 *ST郑煤 5.39 -3.40%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