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发布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 与经营者直接沟通

  • 发布时间:2015-10-13 15: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消协发布《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为化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13日发布《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将于2015年11月1日实施。

  《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共18条,涵盖消费维权的约谈对象、范围、程序、内容等方面。根据《约谈办法》,经营者存在群体性投诉或有潜在群体投诉风险、发布违法广告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消费者投诉反映比较集中、被新闻媒体曝光等八项情形之一,消协组织将按照程序组织约谈,其中也包括消协组织发现经营者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存在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是经营者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等情况。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办法是依据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旨在消费维权,是消协组织对商品质量或服务质量等领域存在的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与经营者进行直接沟通交流、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办法,指导经营者建立和完善自律制度,督促经营者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行为。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中消协先后约谈阿里、京东等十大电商,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约谈尼康、宝马、英菲尼迪、一汽大众、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路虎、东风日产、奔驰、上海大众等多家企业,敦促企业更好的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措施。同时,上海、贵州、河南、广东、湖北、深圳等地方消协组织也在本辖区内约谈相关经营者。这些消费维权约谈工作均收到良好效果,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化解了消费纠纷。

  中消协称,近年来,中消协在约谈大量经营者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中消协将进一步规范消协组织的工作程序,大幅提高消协组织的工作效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