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维修价格有望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31:4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办法》规定,各汽车生产者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向交通运输部备案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有关信息。2016年1月1日起,新车型要在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信息公开后,普通修理厂的技术水平有望逐步提高。当修车不再局限于4S店,市场整体维修价格必然下降。

  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八部委日前联合发布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在业内看来,该《办法》将成为打破汽车维修领域技术垄断的有力一击。

  信息公开促维修价格下降

  《办法》规定,各汽车生产者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向交通运输部备案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有关信息。对于新车型,汽车生产者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乘用车和客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汽车生产者应公开的维修技术信息主要包括9大类,分别为:车辆识别代号的编码规则以及车辆识别代号中汽车生产者自定义码段的编码规则;汽车维修手册;零部件目录;适用具体车型电子控制系统的软、硬件版本识别号;对车辆电子控制系统需要重新编程的信息;专用诊断、检测、维修工具和设备及其相关软件信息;车辆认证信息;技术服务通告;汽车召回信息和缺陷消除措施等。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后,会给老百姓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后,即便在质保期内,维修和保养也不一定非要去4S店,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第二,信息公开后,普通修理厂的技术水平也将逐步提高;此外,当修车不再局限于4S店,那么市场整体维修价格必然下降。”

  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副处长贾彦勇说,事实上,去年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就已将打破汽车维修技术垄断纳为重要内容之一。

  获取信息或将收费

  《办法》还称,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行网上信息公开方式。汽车生产者应为信息用户提供可选择的,能够满足临时、短期或长期等不同信息使用需求的用户访问权限。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生产者可以对汽车维修经营者、消费者实行有偿服务,对不同访问权限的信息用户设定相应收费标准。

  羊毛出在羊身上,“有偿服务”是否意味着这部分获取信息的费用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魏同伟认为,汽车厂商有很多知识产权,“拿来就用是不规范的,这个费用将由物价局来规定,价格比较低,也必然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不过,他表示,该费用一来很低,二来信息并非只给一个客户用,所以分摊下来,也没有多少。不过,该价格并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在业内看来,更加现实的一个问题是,维修技术信息公开了,但是对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修理厂来说,他们又能掌握多少?能不能胜任未来市场的这“一片光明”?

  “以前,汽车厂商所形成的纵向垄断就不允许别人修,现在信息公开了,再不会修就是修理厂自己的问题了。修理厂可以通过培训或者增加设备来提升自己的技术条件,厂商和协会也要提升服务质量。”魏同伟说。

  倒逼4S店转型升级

  有数据指出,本市实施“双限”以来,20%的品牌4S店已经关停、合并。维修技术信息一旦公开,4S店恐怕又将面临一场严峻的风暴,“洗牌”似乎随之而至。

  “现在销售每个月都是几十上百万元的赔钱,售后再不赚钱,谁干啊。”空港某4S店工作人员叹了口气。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他看来,维修技术信息真正全面公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还有很多说不清的问题,比如,技师如果想真正获得某项技术,通常需要去厂家接受专项培训,而这个培训成本,对于一般维修厂来说,也不好负担。”

  贾彦勇也称,《指导意见》其实就是给4S店敲警钟,必须转型升级,“如果你服务水平高,价格又合理,那么就还会有很多消费者愿意选择你,毕竟4S店技术过硬,技师也经过正规培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