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互助为产业发展添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29: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省太湖县日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玉平

  太湖县地处安徽西南大别山区,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0年,安徽省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后,作为村支书的我组织本村干群,成立了日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种苗统一引进、饲料统一供应、疫病统一防治、技术统一培训、产品统一销售、资金相互借用”,解决了个体养殖户自己解决不了的很多难题,成员收入年增2万多元,第一批合作社成员已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示范户。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筹集互助金1140万元,累计借出互助金2028万元。在投放的400多笔借款中,没有发生一起不良借款。

  第一,坚持互助原则,守住政策底线。我们按照成员自愿、股份合作、有偿使用、服务生产、民主管理的原则开展资金互助,做到“五坚持、五防止”,即坚持互助性,防止办成金融机构;坚持内部性,防止资金外流;坚持民主性,防止决策失误;坚持群众性,防止“官办”道路;坚持服务性,防止片面追求盈利。同时做到独立核算、封闭运行、风险可控、审慎经营。

  第二,严格操作程序,确保资金安全。我们概括为“三查、四不、五把关”。实行“三查”。即资金投放前调查,投放时审查,投放后跟踪检查。做到“四不”。即发放的互助金不准用于非农业产业发展类项目,不准用于购买股票债券类金融项目,不向非本合作社成员投放资金,单户借款最高不得超过总股金的10%。把好“五关”。即把好借款人资格审查关、把好借款审批权限关、把好借款手续办理关、把好财经制度关、把好借款数额和期限关。

  第三,实行民主决策,强化内外监管。一是成立决策、理事、监事机构。坚持每月召开理事会和监事会例会。二是设立社务公开栏。合作社将合作社成员以及成员账户所占的股份额度、分红情况,决算、提留等财务情况,成员借款额度、用途、还款情况等按月在社务公开栏公开,让全体成员心知肚明。三是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每月定时向农委、财政等部门报送财务报表,并接受县农委资金互助网络监管服务平台的实时监控。

  目前,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551户,占全村农户的80%。通过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开展资金互助试点,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