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与中亚5国专家研讨气象领域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12 16: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符晓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2日电(记者符晓波)为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应对区域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能力,中亚气象科技研讨会10日起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中亚5国和国内气象专家就中亚区域气象合作项目、最新科研成果进行展示探讨和资源共享。

  研讨会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水文气象局、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局计算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几十位研究员以“气象灾害监测技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评估”等为课题展开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在研讨会上介绍,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区域,全区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生态环境脆弱。加强中国西北同中亚国家气候变化研究和技术交流合作有利于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还将完善全球气象研究,提升其他地区气候变化研究的准确性。

  塔吉克斯坦水文气象局自动化传输中心副主任达夫雅托夫·拉希德说,近年来,中国同塔吉克斯坦在气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塔吉克斯坦不少气象站都采用中国设计安装的监测软件,提升了当地气象研究能力,为其他领域发展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还将就“中亚国家联合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未来中亚天气气候科学计划”进行座谈,参会专家还将参观新疆气象局各个业务技术平台。

  中亚地区是我国西风带天气系统的上游地区,对于新疆乃至中国的能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在气象领域同中亚国家联合开展系列科研项目,建立对等联系渠道,加强气象资料的交换与共享,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