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气象局:沉船江段事发时发生12级以上龙卷风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游雪晴)针对“东方之星”客轮沉没时的天气状况,中国气象局专家组经调查后确认,沉船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在12级以上。这是6月2日晚间由中国气象局权威宣布的。

  6月1日约21时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据初步统计,事发客船上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

  6月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派出专家组到长江沉船江段现场查看。气象监测记录显示,6月1日21时06分,监利县出现最大瞬时风9.2米/秒,22时03分,监利县东南方向靠近长江边的尺八自动气象站(距出事点约35公里)最大瞬时风16.4米/秒。21至22时监利站雨量64.9毫米。

  综合气象监测、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和现场查看分析,专家认为,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12级以上,龙卷主体位于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时间约15至20分钟。属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

  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高级工程师薛建军表示,这一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雨季,龙卷风经常发生。“本次事发区域,出现明显灾情的龙卷风总体来说5年一遇。”一般24小时内降水量达50毫米即为暴雨,一小时内30毫米为较强短时强降水。此次事发地最大降雨量为97毫米,已经超出日常短时强降雨的3倍。

  据介绍,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空气涡旋,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产生的,从外观看是从积雨云底向下盘旋的一个漏斗状云体,或者是从地面升起的旋转的尘云。它像个圆柱形空气柱,上端与云底相连,下部与地面相接,看上去恰似一条上通天、下触地的长龙,被称为龙卷风。龙卷风有多种:发生在陆地上的叫做陆龙卷,俗称“吊龙挂”;发生在水面上的叫做“水龙卷”,俗称“龙吸水”。

  很多人认为龙卷风会经常发生在面积比较宽阔的地方,比如空旷的草原或者广阔的大海上,我国的长江怎么还会发生龙卷风呢?事实上,我国大部分的省(区、市)都曾发生过龙卷风,但以东部地区为多,主要发生在江苏、浙江、安徽、上海及山东、湖北、广东等省(市)。由于龙卷风是由雷暴云层中的能量促成的,所以它集中发生在雷暴强对流天气出现频繁的季节,即5月至9月,尤以雷暴云层易聚集的时段,即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统计资料显示,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龙卷风的重灾区。因此,长江上发生龙卷风是非常有可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