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开发新技术 可分离血液中癌细胞

  • 发布时间:2015-10-12 10: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日报道称,日本一个科研团队开发出一种技术,可从癌症患者血液中高效分离并回收那微量的癌细胞。

  癌细胞会通过血液从原发病灶传遍全身,从而形成转移病灶;随着病情恶化,血液中的癌细胞也会出现增加趋势。如能迅速检查血液中的癌细胞,就有望早日发现转移的病灶并验证治疗效果。尽管如此,血液细胞中癌细胞的含量不过几亿分之一,因此检查颇费工夫,发现并分离它们并非易事。

  日本名古屋大学近日发表公报说,该校教授新井史人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癌细胞的大小约为12到25微米,相较血液中其他细胞更大。他们由此开发出一种芯片,其表面以7微米间隔排列着许多微小的硅胶制圆柱,血液流经芯片时,5到7微米的红血球等较小细胞会顺利通过间隙,较大的癌细胞会被卡在圆柱之间。该装置会自动检测停留癌细胞的位置,用微吸管逐一采集。

  医护人员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癌细胞数目,有助于确认化疗效果,早日发现转移的癌细胞。

  据了解,只要约一个小时即可获知血液中分离出的癌细胞数量,因此未来可能被运用于检查抗癌药剂的疗效或癌症转移的早期发现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