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赵之浩:让“菜场学校”脱胎换骨

  • 发布时间:2015-10-12 03:29: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龚洁芸

  2011年,38岁的赵之浩被安排到北蔡中学当校长时,这座创建于1937年的老学校,正处在历史的新起点——那一年,和高中部正式脱钩,初中部沿用北蔡中学名字。

  但同时,“老字号”的背后又隐藏着丝丝隐忧:对口生源入学率只有40%,中考成绩连年在浦东新区处于中下游,曾经在农村学校中独树一帜的老学校在城镇化过程中慢慢迷失了自己……

  给这所“年轻的老学校”注入新的活力,赵之浩被赋予了历史重任。

  “多面手”的自信

  刚到学校时,赵之浩听到不少老师抱怨:好生源都给民办初中抢走了。接连几年对口生源流失,让很多教师工作少了动力。

  对此,赵之浩只说了一句话:“怨不得人家,等我们自己做强了,谁也抢不走他们。”

  赵之浩是有这个自信的。年纪不算大的他,却是一个“有故事”的校长:从竹园中学新教师起步,之后到教育署当主任主管信访工作,再到建平中学西校当党支部书记。赵之浩一下子就把准了脉:擦亮北蔡中学的牌子,首先要提高对口生源的“巩固率”。

  刚到北蔡中学那会儿,“巩固率”连年徘徊在40%左右。赵之浩为此立下了军令状: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提升学生的人文气质。他说:“孩子未来有没有前途,这是两个必备条件,也是家长们挑选学校时考虑最多的两个方面。”

  “卫生纸教育”的启示

  对于城郊结合部的北蔡而言,让下一代尽快融入现代化城市,提高人文素质显得尤其重要。赵之浩上任后,上了三堂不一样的课。

  赵之浩的第一课,来自于卫生纸。当他决定给所有学生卫生间提供卫生纸时,引发了老师们的担忧:学生会不会浪费?赵之浩说:“我打算给学生三个月的时间学会文明如厕。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卫生纸就回到了合理的消耗量,学生的好习惯也养成了。”

  第二课是学会“怎么走路”。奔跑是孩子的天性,但是怎么走才安全,是一门有关素养的学问。考察新加坡初中后,赵之浩决定德育课要上这么一节课:教会学生们贴着墙角走路,把中间的道留给喜欢奔跑的同学。

  还有一节特色课,赵之浩把课堂搬到了东方艺术中心,给喜欢创作歌曲的学生举办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如今在学校,每个月有两次“艺术节直通车”现场直播海选,学生们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身边,也有那么多具备音乐潜质和高雅气质的小天才。

  赵之浩的话很朴实:“我们是一座社区学校,面对的是北蔡居民,把孩子们的习惯养成了,素质和学习成绩提高了,老百姓自然会信任我们,愿意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来。”

  “装不下”的光荣榜

  北蔡中学校门口有一块光荣榜,这是给每年优秀毕业生特意预留的。

  这块光荣榜曾经遭遇不少尴尬:在2011年之前,北蔡中学能考上市重点的孩子凤毛麟角,每年只有个位数。但今年这一届200多名毕业生,有近80%考进了区重点以上的学校。突然间,校门口的光荣榜不够用了。

  短短四年间,赵之浩从“老东家”建平西校引进的“两头抓”课程单列模式奏了效。

  对学得轻松的学生,赵之浩在初三新课教学结束之后,每周都会把他们召集起来开小灶,请来建平西校和上海实验学校的“老法师”辅导各科难题。对那些相对落在后面的学生,赵之浩把他们的课表微调,对他们还有上升空间的科目“背一程,扶一把”。他还亲自坐镇每个月一次的质量分析会。过去几年间,北蔡中学初中各科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学校好了,生源是会自己回来的:从2011年开始,学校生源“巩固率”连年提高,今年达到71.2%。每年向赵之浩打听进学校的外部生源,也越来越多。

  今年9月,北蔡中学加入了上海市进才教育集团,依托名校集团的优势,正在创建浦东新区新优质学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