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撤离还是外资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11 21:31: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隔一段时间,“外资撤离中国”这个话题就会被摆上桌面热议一番。近来,随着长和及长实地产主席李嘉诚抛售香港和内地物业一事,“外资撤离中国”之说再次甚嚣尘上。

  事实上,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吸收外资走势平稳,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充满机遇,仍得到广大国际投资者的充分认可。

  数据显示,1~8月,中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827家,同比增长10.7%,实现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折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9.2%。奥迪、戴姆勒、博世等知名跨国企业继续追加对华投资。尤值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幅尤为明显。因此,与其称“外资撤离”,不如称“外资升级”更为合理。

  不是“撤离”是“升级”

  “那些离开中国的外资企业,多属于低成本导向,原来是奔着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来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说。

  事实也显示,目前瑞士ABB、德国库卡、安川电机和日本发那科都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及合资公司,而且仍在不断强化布局优势。

  据悉,日本夏普公司已将健康环境产业列为今后在中国投资的战略重点,还加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研发,去年开发出带PM2.5检测功能的空气净化器。

  另外,今年,总投资3.7亿元的北京西门子汽车电驱动系统(常州)有限公司正式奠基。新的合资公司,将承担更多研发功能。

  同时数据也显示,中国吸引外资总量稳增,而结构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8月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同比增长20.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1亿美元,同比增长59.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5.7亿美元,同比增长9.9%。

  王志乐指出,大公司正在思考全球价值链的重新布局。如果中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就可能吸引更多高端、更好的投资来。

  在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国际投资研究室副研究员韩冰看来,中国的引资政策从“来者不拒”向“择优选资”转变,从重数量向强调质量转变,强调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鼓励外商投资新能源和环保技术领域,限制外商投资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和稀缺矿产资源项目,引导外资逐渐向附加值高的产业转移。适应这样的变化,一些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的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实属正常。

  “引资量”不是唯一衡量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96亿美元,同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后,由外商直接投资弥补中国资本短缺的意义减弱,但并不意味着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减弱。

  其次就吸收外资而言,刘元春说,外资领域扩大开放,应推进负面清单再“瘦身”,尤其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当前,虽然中国人才红利吸引跨国公司加速向中国转移进行研发等服务活动,但也应考虑出台更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吸引外商投资地区性总部等功能性机构,以提高外资水平。

  刘元春进一步补充道,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正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对研发、营销等领域的外资需求在增长。高水平的服务业外资,对弥补国内高端服务供给不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也可以发挥带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