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成新的投资热土 多方机构跃跃欲试

  • 发布时间:2015-10-10 12: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0月10日消息(记者卢靖 易珏)“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正在给中国和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福利,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多方机构已经将相关地区当成新的投资热土。

  8月29日,身为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的李维民出现在米兰世博会上,他为举办四川文化旅游服务贸易推介而来。

  四川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一带一路”沿线国对中国出口、投资以及经济合作的重要目的地。

  李维民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加强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大省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不仅是文化旅游服务贸易推介,”李维民说,“还期待与意大利在丝绸深加工、服装设计等方面加强合作。”意大利比埃蒙特大区政府副主席Antonella Parigi则回应称,在比埃蒙特区内有很多以布料闻名的企业,十分希望能与四川企业有更多交流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

  这只是经济新常态下外贸新格局的一个侧影。9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热点地区,占对外直接投资20%左右。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在中阿博览会期间接受央广网采访时称,不久前,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已经组织了一些环保企业去相关国家考察,在考虑通过环境商会的力量帮助环保企业抱团走出去,寻求一些合作的机会。

  赵笠钧认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合作有着高度的契合点,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阿盟国家未来在发电、供水、污水处理大气治理等项目上需求明显,对国际先进环保技术、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以及外国资本的需求十分强烈。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推进中阿合作中具有特殊的地位,阿拉伯国家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区。同时,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环保领域所走过的轨迹较为相似,也让中阿之间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更加容易。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外贸正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数据显示,2015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6%。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其中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增长18.2%,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赵笠钧指出,和欧美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经验对“一带一路”地区国家来讲更加直接、更具可行性。“我们过去这些年在环境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天把这些经验拿到这些国家去解决他们的问题,其实是非常的恰当的。”

  除了丰富的经验外,中国企业在价格方面更有优势。此外,中国与阿盟国家的政治关系目前非常稳定。“就像阿盟的代表所说,中国给他们的印象是美好的,中国更中庸、中立和公正的。” 赵笠钧引用论坛一位发言嘉宾的话说。

  就在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通过《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则被视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宣言。《意见》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坚持自主开放与对等开放,加强走出去战略谋划,实施更加主动的自由贸易区战略,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

  事实上,自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上海与天津、广东、福建四大自贸区先后获批成立,第三批自贸区亦在积极申报中。

  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不仅让地方政府与百姓受益,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良性预期。第三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显示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别有87%和86%受访者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其中沙特阿拉伯、印度和埃及超过90%受访者持此观点,并且多数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将给该国经济带来好处。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贸同样需要告别粗放型的“野蛮生长”。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将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促使传统外贸格局发生结构性调整,增速在放缓,但结构在优化。这样的调整也将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让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更长久、更健康。 “中国现在复杂的环境形势,积累的经验对他们(阿盟国家)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中国环保企业在对他们充分了解后,会展开一些具体项目的探讨,中国环保企业未来走出去是一个必然。”赵笠钧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