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红利温暖小微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10 05:47: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举措的推出和落实,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9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7,与上月持平,小微企业运行呈现弱企稳现象。在分项指标中,信心指数为48.3,上升0.2个点,尽管目前全球各大经济体仍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我国小微企业通过快速调整,成长势头有所上升,同时,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有所下降。

  本期指数亮点之一是七大行业小微指数呈现“三升四降”态势,其中,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小微企业指数均小幅上升0.1个点,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小微企业运行状况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反映出国内需求增长,更表明中国经济在政策支持下回升,经济回升的基础进一步稳固。当下中国经济好转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是在过去两个月,政府着力点在稳增长上,财政和投资政策都出现了变化,出台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西部大开发和促进进出口便利化等一系列政策;其次是近几个月出口比二季度明显恢复和好转,企业订单增加,拉动生产经营活动。

  本期指数还显示,六大区域运行指数呈现“四升两降”态势。其中,华北、东北、中南和西北地区小微指数分别为46.4、46.9、47.8和46.3,分别较上月回升0.4、0.1、0.4和0.3个点。华东和西南地区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出现回落,分别较上月下降0.9和0.7个点。

  近期,为了破解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发展中面临的思想保守、机制落后、人才流失较快、创新能力下降、环境友好度差等难题,东北各省积极把握“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借助政策红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部潜力,优化存量,用好增量,实现制造业的“弯道超越”。例如,辽宁省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围绕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新材料等15个重点领域,集聚创新要素和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同时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并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而广东省则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在全国率先发布《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其中,《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促进重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贸易合作水平、加快产业投资步伐、推进海洋领域合作、拓展金融业务合作、提高旅游合作水平等9方面的合作设想。为了切实推进《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广东还制定了《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共40项工作,并梳理形成了《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优先推进项目清单》,共6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54亿美元,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农业、渔业、制造业、服务业等6个领域。

  不难看出,东北、广东等地良好的政策环境无疑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原动力。

  当前,需求低迷、去库存和相对紧张的信贷状况仍是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政府还需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尤其应鼓励投资机构与企业的融资对接,帮助企业实现渠道拓展、扩大市场和社会影响力,实现管理、产业升级来缓解资金困局;同时,要促进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多交流,帮助银行了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