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洲自行车展南京开展 业界冷静看待市场增速放缓

  • 发布时间:2015-10-09 17: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电子一体化自行车。9日,亚洲自行车展在南京开幕,400多家国内外自行车品牌参展商参展。 朱晓颖 摄图为交互自行车。9日,亚洲自行车展在南京开幕,400多家国内外自行车品牌参展商参展。 朱晓颖 摄图为大小轮自行车。9日,亚洲自行车展在南京开幕,400多家国内外自行车品牌参展商参展。 朱晓颖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9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国自行车市场发展增速正走下“巅峰”。9日,在南京,多位国内外业界人士冷静看待自行车市场业绩下滑,对13亿人口蕴藏的市场潜力透露乐观情绪。“2017年将是自行车市场再度上扬的拐点”,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内销总部总经理詹馥旗说。

  有世界“第一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中国,自行车数量在全球具有绝对优势:据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统计,中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3.7亿辆,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5%以上。

  当下,中国市场上200多个国内外品牌感受到经营压力。“2012年、2013年自行车业成长迅猛,入行商家蜂拥,供过于求,至今年,加上受宏观经济影响,自行车业整体增速放缓”。”詹馥旗分析,以美利达自行车为例,今年1至9月,与其在欧美销售额增长9%形成鲜明对比,其在大陆销售业绩整体下滑。

  亚洲自行车展主办方负责人、南京宁菲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皓表示,在2011年,中国自行车消费市场增速高达20%至30%,全年零售总额达60亿元;近两年增速明显放慢,今年预期零售总额将达90亿元至100亿元。

  不过,高中低端品牌商几乎一致看好中国自行车市场前景。意大利顶级自行车制造厂商Pinarello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运动赛事数量愈发增多,让中国自行车正逐渐从“代步工具”转变为“运动神器”。

  在李皓看来,与欧美自行车使用人群比例达40%至50%相比,中国该比例低很多,骑行文化的觉醒、城市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设,将是未来中国自行车市场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突破口。

  高端、智能、“互联网+”等自行车开发新玩法、新方向正成为行业增长点,一批众筹“上马”项目颇受年轻人关注。

  厦门趣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俊斌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曲奇单车,是将一整部手机的零部件“打碎”装入自行车中,使得自行车具备语音交互、导航、微信“分享”功能,它甚至可以发送WIFI,以车车互认进行社交。同为众筹项目负责人的青岛菜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宏亮介绍,他们研发的“鸟蛋”气门芯可连接手机,上传骑行路线、速度、海拔、消耗卡路里等数据。“从完成众筹,到招募到3000多家体验店、3万人安装体验,仅用了3个月时间。”

  当日,亚洲自行车展在南京开幕,400多家国内外自行车品牌参展商参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