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名角辈出戏曲才会“生动”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1: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培玲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表演奖”的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员刘莉莉已经40多岁,可她依然是团里最年轻的演员,因为上世纪90年代后柳琴戏就再没进过新人。那么,刘莉莉老了离开舞台之后,柳琴戏由谁来演?答案令人担忧。

  不止柳琴戏,全国许多地方戏都面临这种窘境。据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对戏曲剧种数量及演出现状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涉及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19个省份的剧种数量在减少。目前我国现存剧种286种(木偶、皮影不包含在内)中,仅约40个剧种经常参加全国性艺术活动,74个剧种只有1家院团或民间班社保持演出,随时可能“团散剧亡”。青黄不接、缺乏传承人,已成为地方戏剧种消失或衰落的最直接原因。

  作为“角儿的艺术”,戏曲传承离不开人才支撑。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就强调“健全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学校教育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随后举行的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也提出,要建立健全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师徒传承,努力夯实戏曲发展的根基。

  戏曲的活态传承,必须重视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建设。所谓“出人出戏”,“出人”是第一位的,只有老带中,中帮青,形成“传帮带”,名角辈出了,才能形成可持续性的“生动”局面。正如汉剧经典剧目《宇宙锋》成就了“五代人”的传奇。1952年,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就以《宇宙锋》荣获全国大奖,随后此剧目还造就出了第二代陈派传人雷金玉、第三代传人胡和颜、第四代传人邱玲等优秀人才,其中胡和颜、邱玲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现在,陈派第五代传人王荔又在新版《宇宙锋》中显示了精湛的表演才能,成为汉剧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正因为有这五代名角的薪火相传,才让汉剧这门古老剧得以延续生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